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其他文件 > 2023
索 引 号: 10320-01-2023-00097 分类:
发布机构: 土壤生态环境处 发文日期: 2023-05-26
名  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215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豫环函〔2023〕56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215号提案的答复

周保平委员: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工作的关心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快乡村地下污水管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提案》收悉,经与省水利、农业农村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厅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目标,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标志性战役,持续开展农村环境整治,结合省情农情,积极探索农村生活污水源头减量、分类就地处理、循环利用为导向的治理新路径,截止目前,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6.6%。昔日农村污水乱排乱放的现象得到有效管控,村容村貌持续改善,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高。一是完善制度体系。围绕工作急需急用的政策制度,强化研究谋划,颁布河南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41/1820—2019)和《河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2021-2025年)》,全面完成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方案)编制工作。相继印发了《关于科学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意见》《河南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试行)》《河南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技术指南(试行)》等,基本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制度体系。二是突出治理重点。根据我省村庄特征以及环境保护需要,确定重点治理区域,以点带面、梯次推进,优先推进乡镇政府驻地、黄河流域、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等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77%,黄河流域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率达39%,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保护区沿线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分区分类施策。梳理总结省内外成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模式,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优选符合农村特点的成本低、维护简易、治理有效的技术模式,对地方盲目照搬城市模式建设“大管网”“大设施”的行为进行纠偏。鼓励各地结合农业生产需要,积极推广应用资源化利用模式,进一步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四是强化资金保障。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农业发展银行河南分行和省水投集团等联合印发文件,建立协调沟通机制,为地方政银和政企合作“牵线搭桥”,指导帮扶各地利用好政府债券、政策性银行中长期贷款等融资工具,努力破解地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资金保障难的问题。初步统计,国开行河南分行和农发行河南分行共审批通过涉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23个,项目建设总投资额约115亿元,授信金额21亿元。

  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省是农业和人口大省,农村人口多、农村差异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基础薄弱,治理难度高,特别是部分地区地下管网缺失,致使农村生活污水无处排放,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提升及和美乡村建设。针对以上问题,主要采取以下工作措施:

  一是健全治理体系。坚持城乡融合、以城带乡,指导各地加快构建县级政府主导+法人单位建设运维+部门环境监管+公众参与的治理体系,努力破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体制不顺、城乡分割难题。注重政府有为、市场有效,鼓励各地依托城镇污水处理厂、水务公司或选择专业公司统一负责农村生活污水投资、建设和运维,不断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统一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力争2023年底,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39%。

  二是突出因地制宜。进一步总结推广不同区域特点的污水治理技术模式,指导各地宜集中则集中,宜分散则分散,优选成本低、维护简易、治理有效的技术模式。推动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和服务向村覆盖、向户延伸,城镇周边的村庄通过就近纳入城镇污水管网集中处理;人口集聚度高、毗邻饮用水源等水质排放要求高的村庄,宜采取集中处理;居住分散、污水产生量较少的村庄,可重点推进改厕,推动厕所粪污、生活污水和农业绿色发展有机结合,实现就地就近资源化。规划非保留村和“空心村”原则上不再新建污水收集处理设施,重点做好污水管控。

  三、加强统筹协调。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纳入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提升行动重要内容,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打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堵点”。加强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改厕、供水、水系整治、农房道路建设、农业生产、文旅开发、黑臭水体整治等有效衔接,推动村庄环境整体提升。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指导当地根据具体条件,合理选择地下管网建设模式与排水体制,除干旱或经济欠发达地区,以及无施工条件的村庄外,新建污水收集系统原则上采用雨污分流,推动改厕、雨水管网和污水管网配套连接,确保污水有效收集。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坚持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为农民而建,尊重村民意愿和习惯,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发动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农村污水治理全过程,将村庄生态环境保护纳入村规民约,确保污水治理真正“接地气”“惠民生”。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的理念,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鼓励节约用水,农业农村绿色低碳、生态循环发展,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良好氛围。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继续关心和支持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帮助我们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023年5月25日

  联系单位: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 申国彦

  联系电话:0371-66309522

  邮 编:450046

  抄 送:省政府督查室,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