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26个成员单位明确工作任务 全省“无废城市”第一会召开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3-05-19 08:33打印页面

  5月18日,河南省“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省生态环境厅、发展改革委、教育厅、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等26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部门)分管负责人及联络员参会。省“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李哲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李维群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我省“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总体情况汇报;听取了《河南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单位责任分工(征求意见稿)》、《河南省“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征求意见稿)》编制情况汇报;列入全国“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的省内“5+1”城市政府负责同志分别就本地区“无废城市”建设进展情况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建设“无废城市”是建设“美丽河南”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协同配合、共同努力。我省于今年4月正式建立了由26个省直部门共同组成的“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共明确制度体系任务168个,技术体系任务69个,市场体系任务136个,监管体系任务95个,围绕固废五大领域共部署“重点工程项目”239个,计划总投资额774.95亿元。

  会议要求,已经迈出实质性步伐的“5+1”城市要进一步锐意进取、加快推进,如期完成国家安排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全省其他13个市也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梯次推进;厅际联席会议今后要定期召开,更加有力地发挥推动作用。

  会议强调,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实现我省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崛起的重要路径。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既是切断水、大气、土壤污染源的重要工作,也是巩固水、大气、土壤污染治理成效的关键环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有利于改变“大量消耗、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粗放生产生活方式,既可以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环境容量和空间资源,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也可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强劲动力。“无废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和厅际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要主动作为,加强对重点任务的研究部署推动,在创新举措上下功夫,在强化要素保障上下功夫,在宣传引导上下功夫,制定具体措施、拿出决心和行动,全方位加速推进,确保所有工作落实落地,为高标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努力。

  省“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及各部门联络员,郑州市、洛阳市、许昌市、三门峡市、南阳市及兰考县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生态环境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相关专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