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科学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积极助力乡村生态振兴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3-05-15 08:45打印页面

  5月10日至12日,生态环境部在江苏无锡召开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培训会,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司长苏克敬出席会议并讲话,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有关司局(单位)负责同志,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局)有关负责同志、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约18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志辉代表河南作了“坚持因地制宜 注重分类施策 科学有效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典型发言,从科学统筹谋划,树牢三个理念;紧贴省情农情,用好三种模式;做到统筹兼顾,强化三项保障等九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省在科学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农业绿色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共进之路。我省发言受到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和参会代表的充分肯定。

  会议指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任务,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取得积极进展,一些农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得到扭转,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会议要求,各地要投入更多力量和资源打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紧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黑臭水体整治等重点任务,加大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是加大城乡统筹力度,推动系统治理。要以县为单元,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生态环境改善,加大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投入力度,多方筹措资金,探索受益农户付费制度。二是完善治理体制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要逐步改变以乡镇、行政村为单位的分散治理模式,构建以县级政府为主导、法人主体建设运维、部门监管、村民参与的多元治理格局。三是合理规划治理时序,抓牢工作重点。以县域为单位编制或修订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注重与供水、改厕等工作的有效衔接,将乡镇政府驻地和中心村作为治理重点,优先治理污水乱排乱放严重、群众反映强烈、水质需要改善控制单元内的村庄。四是因地制宜选好模式,确保实际成效。充分考虑财力和村民意愿等因素,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以污水减量化、分散就地处理、循环利用为导向,以改变污水造成的脏乱差状况和环境污染为重点,分阶段对农村生活污水应管尽管、应治尽治。五是有序推进分类整改,解决运行难题。加强对集中式处理设施运行情况排查,建立不正常运行设施整改清单,制定整改计划,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不搞一刀切。六是强化黑臭水体整治,做到长制久清。动态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按照治理标准组织开展工作,做到不黑不臭、主要指标达标。强化治理成效公示、验收评估和长效机制建设,推动河湖长制延伸到村庄小微水体,推动相关部门抓好垃圾收集转运处置。

  下一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学习借鉴省内外的先进经验,持续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标志性战役,科学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努力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河南提供有力保证!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