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环保要闻

中国环境报评论: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本领

来源:中国环境网发布时间:2023-05-12 17:26打印页面

  当前,各地正在积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笔者看来,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是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方法,也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现实要求。我们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不断将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持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推动工作取得新成效新突破。

  不久前,在河南全省生态环境工作会议上,针对2月黄润秋部长带队突击检查发现的突出环境违法问题,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李哲连发“四问”,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全体干部对照反思、深入研讨,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想几个“怎么办”,不断掀起“头脑风暴”,开展“思想洗礼”,切实以问题大解决推动工作大提升。

  别人能够发现问题,为什么自己发现不了?这暴露出当前生态环境部门一些党员干部存在思想认识有差距、履职尽责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不愿发现问题,不敢发现问题,抑或不会发现问题。

  问题不可怕,看不到问题,或不想不敢看到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发现问题,直面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就是要冲着问题去,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一是提高站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解决不愿发现问题。有些干部不愿发现问题,说到底还是世界观“总开关”出了问题。对此,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纠正行为偏差,解决思想不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牢固树立“发现不了问题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查处就是渎职”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闻,民有所忧、我有所为。

  二是压实责任,扎实推进省级生态环保督察,解决不敢发现问题。有些干部嘴上说“没问题”,关键时候却在责任担当上存在问题。对此,要学习借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动真碰硬的斗争精神、深入细致的工作态度、严肃认真的方式方法,用好督察利器,聚焦督政主责,奔着问题去,奔着责任去,奔着最终解决问题去,坚持督到位、盯到底,做到问题不查清绝不松劲、解决不彻底绝不松手、责任不落实绝不放过,通过问责一个警示一片,督办一个问题整改推动一批问题解决,进一步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三是改进作风,深入群众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解决不会发现问题。有些干部眼里看不到问题,很可能是能力作风上“有问题”。当前,生态环境领域还存在不少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也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和顽固性、多发性难题。对此,要加强学习了解掌握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政策措施,认真研判辖区生态环境形势,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要聚焦中央关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盯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到化解矛盾、破解难题、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带动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整体提升。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