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省生态环境厅应邀对话民生:2023,我们这样干!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3-04-07 14:40打印页面

       主 题:2023,生态环保与经济发展“比翼齐飞”

  嘉 宾:赵 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张林玉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科技处处长

  高贺文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处长

  主持人:陈 松时 间:4月4日上午7:30—8:00

  地 址:郑州市金水区纬一路2号河南广播大厦

  主持人:各位听众、网友,早上好,欢迎收听收看由河南省政府督查室与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对话民生》音视频系列访谈节目《2023,我们这样干》,我是陈松。

  如何促进经济、社会、生态环境整体效益发挥?如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共赢?

  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杰,您好,赵厅长!

  赵杰:主持人好!各位听众、网友早上好!

  主持人: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科技处处长张林玉,您好,张处长!

  张林玉:您好!大家早上好!

  主持人: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处长高贺文,您好,高处长!

  高贺文:您好!各位听众、网友早上好!

  主持人:欢迎三位!也欢迎咱们的听众、网友通过FM95.5、AM657河南新闻广播以及大象新闻客户端,河南新闻广播、经济广播微博、微信、视频号收听、收看节目,同时大家也可以在直播过程中就自己关心的问题留言。

  主持人:赵厅长,我们的节目预告刚发出来没多久,就有网友在河南新闻广播微信公众平台留言,认为“环保会影响经济发展”,您觉得是这样吗?

  赵杰:我认为,这个问题是如何正确认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关系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发展经济不能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是舍弃经济发展而缘木求鱼,生态环境问题是在发展中产生的,也要靠发展来解决。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在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这个大局面前,我们生态环境部门责无旁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应该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自觉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生态环境政策应该加强与各类政策协同配合,支撑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地见效,助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但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那些破坏资源利用“上线”、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换取一时经济增长的做法,不是真正的高质量发展。这种做法是本领不强的体现,是惯性思维在作怪。这些年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环境质量改善也非常明显,老百姓的良好环境获得感越来越好。我们绝不能回到过去的老路上去,不能让多年的成果付诸东流,老百姓也绝不会答应。

  主持人:眼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不确定性加大,经济恢复基础还不牢固,但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在加大,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被社会关注,“环保影响经济发展”的声音再次响起。如何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这其实也是对我们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

  赵杰:的确是这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总书记的话在关键时刻再次起到了“定盘星”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底线,对突出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严惩重罚,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主持人:具体来看,省生态环境厅是如何支持服务和引导企业绿色发展的?

  赵杰:省生态环境厅在支持服务和引导企业绿色发展中,做到四个“关键词”。

  一是“放”。就是不断压缩审批事项办理时间,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方式,持续提升审批服务效率。一些对环境影响小的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等项目实行了环评豁免;环评文件审批时限压缩了三分之二,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办理时限较过去压缩了50%以上;一些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审批,除去公示时间,一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审批;对位于产业园区且符合园区规划环评要求的建设项目,简化环评内容;针对环评和危险废物跨省转移工作,全面实施线上审批,切实提高办事效率,让数据动起来,让企业“零跑腿”。

  二是“管”。按照“多宣传、常提醒、真帮扶、慎处罚、少关停”的监管基调,减少现场执法,推进无打扰监管。对于无主观过错、违法情节轻微、及时改正未造成危害结果的违法行为免于行政处罚,激励企业主动治污、深化治污、自觉减污,2022年办理免罚类案件692个,从轻处罚类案件514个。2022年第四季度,有3243家治污水平高、环境管理规范的企业被纳入正面清单,共对其开展现场执法检查604次,较2021年第2季度正面清单制度刚实施时(1.23万次)执法检查次数下降了95.1%,初步达到了对清单内企业“无事不扰”的目标。

  三是“服”。坚持“企业服务日”制度,开展“店小二”式服务,以“线上+线下”的灵活形式、“政策+技术”的丰富内容、“办理+回访”的严谨态度,与企业面对面交流沟通、纾困解难;2022年,省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交办61项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省市县三级联动,100%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100%进行对接会商、拿出解决方案,100%按期办结完毕。

  四是“激励”。对于企业、项目,我们实行正向激励机制,严格落实“白名单”制度,全力做好重大项目生态环境要素保障服务工作,对涉及重大民生、灾后重建的建设项目及国家、省重点项目等“白名单”企业,不采取限制性停工停产。2022年,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期间,各省辖市(区)在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保障省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保持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的基础上,督促指导381家国家和省重点项目及原材料供应的企业,在满足环保要求的前提下,自主采取减排措施。

  主持人:高处长,我省坚持“项目为王”,出台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今年预计还会有大批项目上马。环评工作如何做到既保障重大项目顺利开展,同时又能守好生态环境底线?

  高贺文:刚才赵杰厅长介绍了服务企业发展的措施,在环评领域服务保障上,我们主要通过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来为企业和项目落地服务。推动市级部门向县区赋予市级环评审批权限;出台了环评豁免、告知承诺制审批、打捆审批、并联审批、入园项目环评简化、总量豁免管理等一系列简化措施,常态化启用绿色通道,压缩审批时间;通过“万人助万企”“企业服务日”活动,及时解决企业疑难问题;对重大项目进行台账式管理,专人负责,保证项目及时取得环评批复。通过这些举措,2022年全省98%的项目由县级生态环境部门审批,近2000个项目原来要环评的免于环评,1300多个项目环评实施了告知承诺审批,一天即可取得环评批复,200多个项目豁免总量管理,全省重点项目环评通过率97%,为稳经济、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守底线方面,我们紧紧把住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依法依规和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三条底线,一是发挥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硬约束作用,对于不符合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的项目不予审批。这个管控制度是以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三条红线为约束条件,对区域开发活动划框子、定规则的制度,是环评守底线的一个基本标准;二是协同相关部门做好“两高”项目会商联审,通过多部门协同把住项目准入关,压住“两高一低”项目的投资冲动,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上马;三是确保区域污染物削减,项目上马必须同步实现区域污染物减排,我们要求环境质量达标地区污染物等量削减,不达标地区污染物倍量削减,区域污染物整体减排,是环保管理的一项基础制度,也是保证区域环境质量改善的有效手段;四是依法依规审查审批,确保项目符合环保各类法规、政策、标准、规范的要求,确保工艺技术先进,环保措施到位,环评文件质量可靠,环评结论可行可信。

  主持人:我们关注到,省生态环境厅近日印发了《2023年环评助企帮扶活动方案》,目前活动进展如何?

  高贺文:为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导向,推动环评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保障围着项目转,3月12日,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2023年环评助企帮扶活动方案》,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在环评助企帮扶方面再加力,主要是把环评服务工作再前提,在项目筹划期就参与进来,深入项目拟建厂址进行实地调研,研究破解制约环评审批的难点堵点问题,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3月14日,我们在鹤壁市举办了首期省级环评助企帮扶活动,赵杰厅长亲自带队,深入中维化纤、邦维高科、镁基新材料产业园等项目现场进行调研,召开现场办公会和相关企业代表们面对面交流,分析、解答环评中的疑点难点问题。总体来看,这次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企业代表们对这种帮扶方式给予了高度认可。目前,我们已经整理掌握了今年各地首批重大项目底数和企业的环评进展,初步厘清了各个项目的环评类别、审批层级及可能存在的环评制约因素,半个月来,焦作、安阳、三门峡、周口等地都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市级环评助企帮扶活动,解决了一批项目环评的疑难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下一步,我们要总结经验,全力推动帮扶活动,一是活动要贯穿全年,省市县都要开展;二是重点突出提前介入,全程跟进,从等着审批到跟着服务;三是要强化现场调研,通过实地踏勘分析研判问题,与企业深入沟通优化项目方案,协调指导解决环评制约因素;四是加大宣传,利用报刊、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多途径、全方位宣传环评助企帮扶活动,吸引企业积极参与,确保助企帮扶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也让企业多多了解环评既要惠企助企,也要守好生态环境底线的工作原则。

  主持人:关于下一步环评“放管服”改革,助推项目建设方面,咱们有什么计划?

  高贺文: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加主动作为,协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继续放权赋能,拟扩大园区简化环评改革试点范围,优化告知承诺制审批和打捆审批的项目范围,调整建设项目环评分级审批目录,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二是强化靠前服务意识,把环评助企帮扶活动做深做实,在项目筹划期跟进,全过程服务,为企把脉问诊、排忧解难,指导企业更高质量、更快速度发展。三是进一步提升环评文件和审批质量,在做好服务保障的同时,还要强化环评文件和审批质量,环评文件对于需做环评的项目而言是伴随整个生命周期的重要依据,一旦出现重大质量问题将对项目正常建设和生产造成巨大影响,所以今年我们要加大环评咨询市场的监管力度,打击环评文件弄虚作假行为,从提高环评质量上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也确保“放管服”工作放得下,接得住,接得好。四是坚决守好生态环境底线,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继续协同相关部门,把守底线和促发展结合好,以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张处长,“万人助万企”是我省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在这项活动中,生态环境厅是怎样助企的?

  张林玉:“万人助万企”是省委、省政府关于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工作部署,我们生态环境部门积极行动、躬身入局,全员投身“万人助万企”。

  一是成立了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厅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厅领导任副组长,二级巡视员及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企业服务专班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二是建立了领导分包联系制度。建立厅领导分包联系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及省级领导包联企业工作机制,配备一对一处级联络员,并向100家包联企业逐家邮寄《征集生态环境领域问题的函》,及时提供贴身贴心服务。

  三是形成闭环工作机制。形成信息报送、问题办理、督促督办、结果回访等4项闭环工作流程,确保问题高效解决。

  在这项活动中,我们已经完成了省企业服务办交办47批61项工作100%完成。下一步,我们谋划了七大帮扶行动和27项措施,确保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放权力度更大、监管方式更优、审批效率更高、服务效果更好。

  主持人:还有一个方面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那就是“一市一策”驻点科技帮扶,这项工作目前开展得怎么样?对地方科学治污和精准治污发挥了什么作用?

  张林玉:实施科技帮扶是生态环境部门响应总书记关于“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号召,落实精准、科学、依法治污要求的重要抓手,也是生态环境部门开展“万人助万企”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生态环境厅通过“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一事一议”科技咨询服务、“一题一训”技术培训等多种模式,为地方和企业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本次开展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一市一策”驻点科技帮扶工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解决突出问题为主线,积极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市一策”驻点科技帮扶。一是争取我省更多的沿黄城市纳入第一批帮扶名单。二是组建高水平科技帮扶专家团队。协助驻点市邀请国家层面技术团队和科研力量,联合省内外高校和科研单位,以及水、气、土、固废、生态等各领域专家参与进来。三是将科技嵌入到管理和治理中。驻点工作组综合考虑现有技术和区域环境问题的差异性,科学确定技术路线和帮扶方案,采取驻点跟踪研究、咨询服务、技术培训、科研攻关、成果推广与培训等多种形式,形成“边研究、边产出、边应用、边反馈、边完善”的工作模式,助力地方污染管理决策和企业治污工作。

  主持人:“企业服务日”是生态环境厅的品牌助企活动,下一步如何做好企业服务日的“质”和“量”提升?

  张林玉:2019年6月,省生态环境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倾听民意、服务基层、解决难题、推动发展”为宗旨,将每月5日定为企业服务日,省-市-县区三级联动。在省级层面,现场服务了500多家企业,解决了611个问题,全省有4万多家企业参与,解决了1.9万项问题。

  2023年,我们将根据新形势、新要求,着眼“四个进一步”,提升“企业服务日”活动内涵。

  一是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采取灵活形式,组织开展行业问题、区域问题专场活动;联合更多省直部门、科研院校,携手助企、共促发展;把“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到一线到实地去解决问题。

  二是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发挥企业服务日窗口效应,深入开展政策讲解、普法宣传、开门纳谏、绿色技术传播等活动。

  三是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健全企业服务日问题跟踪办理机制,建立台账,规范问题梳理,加大与处室单位对接,强化落地服务。针对共性难题,邀请专家团队参与,或设立科研专题联合攻关。确保企业服务日活动“质”和“量”双提升。

  四是进一步扩大宣传渠道。充分发挥现有专栏作用,充分利用“两微三号”,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主持人:赵厅长,有网友@留言,近期,我省部分企业出现涉嫌环境监测监控数据造假行为,生态环境厅如何确保环境监测数据真实?如何惩治造假行为?

  赵杰:生态环境厅高度重视监测数据质量,把监测数据质量作为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的“生命线”。对弄虚作假,我们坚决“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保真”、“打假”两手发力,努力确保监测数据真实准确。

  “保真”方面,我们完善依法监测、科学监测、诚信监测的管理体系,督促地方党委政府落实领导责任,建立健全防范和惩治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强化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加大专业化和实战化培训力度,结合专项执法行动,同步开展实战竞赛,培养业务熟练的行业精兵;加强对企业宣传、帮扶,向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讲政策、送服务,增强企业守法意识,形成浓厚的社会氛围。

  “打假”方面,我们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生态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打击整治行动,全面检查重点排污单位,对实施篡改、伪造数据或者干扰在线监控设施正常运行的行为依法严厉查处,形成企业、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和监测站点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的高压态势。

  主持人:下一步,我省生态环境系统在统筹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持续推进人与自然和谐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方面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

  赵杰:下一步我们将主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第一,紧跟发展大局,大力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的转型发展,以产业“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和环境质量从源头上的根本改善。

  第二,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工作方针,统筹好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统筹好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统筹好城镇与农村,统筹好新污染物与传统污染物。

  第三,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的监管力度,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努力提升和保持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和持续性。

  主持人: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驰而不息、久久为功,一定能让锦绣河山更加壮美,让良好生态造福百姓。谢谢赵厅长、张处长、高处长。本期的《对话民生》就到这儿了,朋友们,再见!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