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政务信息公开 > 领导活动

生态环境部到河南调研环评工作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3-03-24 11:43打印页面

  3月20日至23日,生态环境部环评司副司长姜华一行,到河南调研环评质量监管和分区管控工作,听取生态环境部门、地方政府、环评编制单位、技术评估单位的意见建议,深入产业园区了解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情况。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杰,相关地市领导参加座谈调研。

  在郑州、洛阳和开封,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交流踊跃,省市县三级生态环境部门、市县两级政府、环评编制单位和技术评估单位有关负责人,结合日常工作,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监督管理办法》实施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修订建议;就环评质量监管、环评信用管理、第三方水平评价、环评专家管理、加强处罚和全链条追责、环评分级分类管理、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等工作,提出了众多意见建议。调研组现场与参会各方进行了研讨,对一些问题当场给出了解决方案,对制度性建议,调研组表示会带回去深入研讨之后推动解决。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杰指出,“十四五”以来,我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生态环境部工作安排,切实加强生态环境源头防控和过程管控,既守好了环保底线,又服务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认真学习部调研组坚持深入群众、广开言路、倾听心声的务实作风,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素养,加强调查研究。针对此次调研中收集到的问题,省生态环境厅将深入研讨,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促进问题解决。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切实负起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环评源头预防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作用。

  生态环境部环评司副司长姜华强调,从事环评工作的各方,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努力做到“五个带头”:一是带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厉打击环评弄虚作假行为;二是带头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带头做绿水青山第一道防线的坚守者,全面贯彻落实环评源头预防制度;四是带头做美丽中国的建设者,严把环评审批质量关;五是带头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实践,为生态环境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姜华指出,提升环评质量,是守好生态环境底线,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要有敬畏心,特别是环评单位和第三方评估单位,要把环评质量当作生命线,带头做好自己的事,加强学习培训、完善内部管理、提升环评质量、发挥预防效力,确保每一本环评都经得起检验,对自身、对社会负责。要有大局观,生态环境保护从来不是经济发展的对立面,生态环境部门要在严守三条底线的基础上,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既敢于说不行又善于说怎么行,既敢于设“路障”又善于指路标,当好政府决策的参谋助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有责任感,环评编制单位要立足编制高质量环评文件,技术评估部门要严把环评文件质量关,生态环境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全力保障环评的科学性和严肃性,对于把握不准的项目,要学会“借力”“借智”,决不能降低标准。对环评单位的监管要落实常态化机制,处罚和激励结合,对违法行为严惩重罚,净化环评市场,鼓励合法环评单位做大做强做优。

  姜华强调,各级环评与排污许可管理部门要争做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争做环评源头预防的标杆,争做落实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的标杆,争做制度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标杆,争做环评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的标杆,守住绿水青山第一道防线,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环评人的贡献。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