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市县动态

南阳市新野县:“强基础、提效能、促提升、打硬仗” 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执法监管能力

来源:发布时间:2023-03-22 18:14打印页面

  今年以来,南阳市生态环境局新野分局紧紧围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狠抓干部能力素质建设,在全局开展“强基础、提效能、促提升、打硬仗”活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提升工作质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新活力,实现了空气质量主要指标稳居全市前列,四个国省控水质断面全部达标,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用心“走出去”,深入践行知行合一。积极学习先进经验,强化学以致用能力,实现以行促知。执法大队分批次委派多名执法业务骨干“走出去”,赴鹤壁参加无人机操作技能培训,通过理论学习、户外实操、互动交流、考核验收等方式,着力提升了执法人员环境科技信息化水平,进一步规范了执法队伍建设。监测站为充分发挥在环保工作中前哨和眼睛作用,组织技术人员到南阳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学习,现场通过仪器实操教学、先进工作案例讨论等展开,在为环境监测工作人员开拓思路的同时,又提供了新方法,为全面提升监测人员业务理论水平,推动县域环境监测工作再上新台阶奠定了良好基础。

  诚意“请进来”,着力夯实业务本领。坚持以学习为抓手,提升干部职工履职能力,做到以知促行。各科室围绕业务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先后邀请市执法支队专家、监测中心专家及科室业务骨干来局指导。执法大队在全局范围内组织开展集训,邀请支队执法专家、市著名法律专家就现场执法业务培训、行政处罚知识等为全局进行了专业的讲解,进一步增强了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的证据意识、程序意识、规范意识,促进了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和水平的整体提升。监测站借助年度持证考核机会,请南阳市生态环境和安全中心专家及业务骨干对监测人员业务技术进行全面帮扶指导,促使技术人员专业能力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静心“沉下来”,不断提升素质能力。认真总结新内容新方法,对标先进经验,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基础建设上,提升综合行政执法科技化、智能化水平,增配了无人机、VOCs现场检测仪等多项专业设备,完成了执法、监测装备全覆盖,为执法过程快速、准确锁定违法证据提供有力的科技保障。在理论学习上,将“执法集中学”活动与日常工作结合,通过集中学习、座谈交流、互查互评等方式展示工作亮点,探讨工作经验,相互取长补短,进一步提升队伍整体工作水平,以更高的执法能力为县域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走出去”取真经,“请进来”获真知,“沉下心”学真理。南阳市生态环境局新野分局全局上下形成了善于学习、勤于学习的氛围,切实做到以理论学习加油充电,以经验学习领悟创新,对标学习寻找差距,深入交流汲取经验,以实际行动激励广大干部拓展思路,凝心聚力,创新工作。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