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环保要闻

六部门部署2023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

来源:中国环境网发布时间:2023-03-20 17:08打印页面

  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乡村振兴局今日联合发出通知,部署2023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进一步加快绿色建材生产、认证和推广应用,促进绿色消费,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通知指出,按照部门指导、市场主导、试点先行原则,在2022年已批复第一批试点地区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区域发展需求和实际,今年将再选择第二批5个左右试点地区开展活动,有意愿的地区可依据通知要求形成工作方案,向指导部门提出申请。

  通知明确,参与活动的产品原则上应为获得绿色建材认证的产品,具体获证产品清单和企业名录由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技术委员会另行发布,供试点地区参考。试点地区可结合实际制定本地清单名录,对于未获得绿色建材产品认证的产品,试点地区应明确产品技术要求,确保产品符合要求。对于符合认证条件的产品,各地区应加快开展认证活动。

  通知要求,试点地区应通过举办公益宣讲、专场、巡展等不同形式的线上线下活动,加快节能低碳、安全性好、性价比高的绿色建材推广应用。引导绿色建材生产企业、电商平台、卖场商场等积极参与活动。有条件的地区应对绿色建材消费予以适当补贴或贷款贴息。针对农房、基建等不同应用领域,发挥绿色建造解决方案典型示范作用,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方便消费者选材。活动做好消费维权工作,明确消费维权投诉方式,为消费者提供咨询投诉维权服务。

  通知强调,试点地区有关部门加强配合、形成政策合力。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开展原材料工业“三品”行动,推动绿色建材产品品种增加,产品品质提升,树立绿色建材品牌影响力。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结合现代宜居农房建设和农房节能改造,开展绿色建材下乡活动,推广新型建造方式,推动绿色建材应用。商务主管部门要鼓励电商平台、线下卖场开设销售专区,加大推介力度,促进绿色消费。市场监管部门要督促相关认证机构依法依规开展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活动,严格查处认证违法违规行为。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要强化绿色建材下乡活动与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厕所革命等工作的统筹协调。乡村振兴主管部门要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的积极性,引导树立绿色消费理念,倡导乡村建设项目推广应用绿色建材。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