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政务信息公开 > 党务公开 > 专题教育活动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召开

来源:省生态环境厅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23-03-09 08:31打印页面

  3月9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中心组召开“碳达峰碳中和、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专题理论学习(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我省实际,总结研讨做好我省碳达峰碳中和、应对气候变化及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思路举措,推动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哲主持并带头交流,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莹、赵杰作交流发言。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召开

  会议邀请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作专题辅导。徐华清以《碳达峰碳中和、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主题,立足全球气候变化应对,全面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相关政策措施,结合河南实际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指导意见。讲座站位高远,视野开阔,思路清晰,思想观念和理论研究与时俱进,进一步深化了与会人员对碳达峰碳中和的认识,为我省做好下步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召开

  会议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从维护人类生存发展环境的高度来拓宽视野,要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来强化责任,要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来推动落实,要从正确把握发展和减排关系的高度来统筹推进,要从实现“两个确保”奋斗目标的高度,积极探索碳达峰碳中和、应对气候变化、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河南路径。

  会议指出,近日,省生态环境厅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河南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行动方案》,把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抓好源头治理的“牛鼻子”,明确了协同推进十个方面减污降碳的具体举措,强调要协同控制二氧化碳与污染物排放,协同推进适应气候变化与生态保护等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一是强化生态保护源头控制。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建立差别化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探索实施碳排放影响评价,推动实现碳排放作为建设项目环评管理的约束指标,建立碳排放源头控制机制。

  二是协同推进重点领域减污降碳。加强部门协调联动,推动煤电结构优化调整,积极推进风电、分布式光伏等新能源建设,提高新能源发电占比;持续开展散煤治理,有序稳步推进山区散煤清洁能源替代,平原地区散煤全部清零;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支持电力、钢铁、有色等重点行业节能减碳改造;不断完善管理减排措施,针对不同治理水平和排放强度的工业企业,分类施策、精准减排,推动行业治理水平整体升级;推动货运结构优化调整,持续推进大宗货物“公转铁”“公转水”,加快铁路专用线进企入园。

  三是落实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机制。持续开展温室气体排放核查,引导企业进行碳减排技术改造、实施减碳项目,降低企业碳排放强度。引导重点排放企业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企业二氧化碳排放,降低企业减排成本。

  四是完善监管执法与督察考核。加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重点排放单位数据报送、核查和配额清缴履约等监督管理工作,依法依规统一组织实施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制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责任评价考核机制,将碳强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纳入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体系,压紧压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责任,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切实保障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系统性、战略性和全局性的工作。积极有序推动实现“双碳”目标、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强化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是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稳定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治本之策。要持续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敢于担当负责,强化政策措施;把握好降碳和减污的关系,切实增强对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重要性的认识;把握好发展和减排的关系,积极稳妥推进“双碳”工作;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协调,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扎实推动我省碳达峰碳中和、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上作出环保人新的更大贡献。

  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督察专员、二级巡视员,监测和安全中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机关各处室、区域督察办、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