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市县动态

三门峡市开启“无废城市”建设新阶段

来源:发布时间:2023-03-17 17:37打印页面

  入选全国“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以来,三门峡市统筹固体废物管理与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突出特色、大胆探索,努力打造绿水青山、高效集约的黄河流域生态样板,开启全面建设新阶段。目前,“无废城市”建设四大体系方面已初具雏形,完成制度体系建设18项、市场体系建设8项、监管体系建设9项,技术体系建设3项任务正在推进,“无废城市”保障能力显著提高。

  一、坚持全市上下“一盘棋”。坚持高位推动,建立市长任组长的“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商研判“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强化顶层设计,编制《三门峡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完善“1+8+N”方案体系,协同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建设。

  二、强化全链条治理协同增效。推动绿色发展,实现无废化、绿色化、循环化理念。一是推进源头减量。制定重点行业“一行一策”清洁生产改造提升计划,推进煤化工、黄金冶炼等重点行业工业固体废物减量化路径,实现源头减量。二是开展综合利用。开展固体废物工业利用技术研究,延伸资源产业链,推进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生态修复和矿山区域环境治理,提高固废综合利用率。三是强化安全处置。强化危险废物全过程管理,实施小微企业危废集中收集、贮存和跨区域转运试点,补齐危险废物结构性短板,促进规模化发展、专业化运营,提升集中处置基础保障能力。

  三、系统谋划“无废”产业链。围绕工业固废、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再生资源、农业废弃物等全领域谋划“无废”产业链。一是突出“无废工业”样板建设。围绕“黄、白、黑”三大产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形成“贵金属采选-冶炼-精深加工-多金属回收-废物利用”的黄金产业链,打造“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赤泥综合利用”的铝工业产业链,形成“有热值的煤矸石+污泥+制备耐火材料+余热发电+余热梯级利用”的煤化工产业链,推进固体废弃物就地处理转化,提升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附加值。二是瞄准绿色环保建材。打造“矿山开采-原材料加工-装配式建筑-建筑骨料回收利用”的环保建材产业链。三是推进再生资源高值化循环利用。打造再生资源产业链。依托入选国家级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试点城市,以废塑料、废铝、废旧产品拆解等三大产业为主导,打造再制造产业链。四是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打造“果树枝—食用菌—菌品加工—废菌棒—有机肥—肥还田”和“农业秸秆、畜禽养殖废弃物-沼气化-肥料化+果、蔬、粮”的绿色农业产业链。

  四、深入布局“无废”项目。推动绿色发展项目建设,我市建成1个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5个国家级绿色工厂,10个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类示范基地全部获批,实现10万亩矿山生态修复,绿色建筑比例达到100%,全市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谋划一批固废利用项目,建成45万吨/年炼铜尾渣多金属回收、30万吨/年脱硫石膏综合利用、30万吨/年再生铝、年消耗近60万吨的煤矸石综合利用、含砷危险固废4万吨/年的金铜冶炼固废资源综合利用、19万吨/年危险废物综合处置中心等项目。构建再生资源项目,建成2万吨/年废旧锂电池分解处理、5万辆/年的机动车回收拆解再制造项目等。提升建筑垃圾利用能力项目,建成160万平方米景观砖、120万吨/年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生活垃圾焚烧、建筑垃圾制砖、餐厨垃圾收油”的三厂联建项目等。建成一批综合利用农业废弃物项目,建成6.5万吨/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废弃菌棒生产10万吨/年有机肥等项目。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