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政务信息公开 > 领导活动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3-03-17 11:08打印页面

  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自2023年4月1日起施行,这是继长江保护法之后我国开展的又一项流域综合立法。黄河保护法包括总则、生态保护与修复、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沙调控与防洪安全、污染防治、促进高质量发展等11个章节共122条,明确规定了黄河保护治理的各个重要方面。这部法律的制定实施,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一是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黄河流域考察调研,发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为了更好地贯彻这项战略,促进依法治河,需要制定黄河保护法。二是弥补分散立法的不足,实施流域综合管理。我国目前还没有黄河流域管理的国家级综合性立法,相关直接立法的法律法规比较分散,有些条款或者规定较为模糊,缺乏可操作性,或者相互之间缺乏协调统一,甚至存在冲突。现行立法的这些不足造成在流域管理实践中分割管理和粗放管理问题突出,影响管理效率和绩效,不利于实现综合管理。三是解决黄河流域面临的特殊生态问题由于特殊的地质、地理、水文状况及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地位,黄河流域面临着生态流量不足、水沙不协调、中上游支流水土流失等特殊生态问题。这些问题既相对独立,又密切相关,而现行法律体系和制度难以解决这些生态问题,因此需要通过制定专门的流域综合法,以流域为单位进行全面、系统地解决,尤其是要加强跨区域协作。

  为全力推动黄河保护法落地落实,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立法的重要意义。黄河保护法的实施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依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黄河保护法出台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面准确把握黄河保护法确立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咬定目标、脚踏实地,自觉在法治轨道上推进黄河保护治理,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法律有效实施。二是提高思想认识,持续加大宣传教育普及力度。要把学习贯彻黄河保护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增强贯彻实施的自觉性、准确性、针对性,让广大干部职工成为黄河保护法的忠实传播者、自觉践行者和坚定捍卫者。采用多种有效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利用“六五环境日”“世界水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开展普法活动,推动黄河保护法家喻户晓,让黄河保护法深入人心,用法治的力量护卫母亲河健康生命,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三是积极担当作为,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和法律责任。黄河保护法的制定出台是黄河保护和治理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法律制度能否提升治理效能、发展潜能,关键还要靠强有力的执行。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全面、正确履行黄河保护法赋予生态环境部门的职责,主动作为、持续发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同时,要配合立法机关完善配套法规,推动形成以黄河保护法为统领、相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为支撑的法治体系。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