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领导活动

河南省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推进会召开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3-03-17 11:08打印页面

  3月16日,河南省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推进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署,总结我省黄河生态保护治理工作,分析形势任务,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哲出席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志辉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党中央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境内黄河干流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沿河打造千里生态廊道,流域多年保持环境安全,我省黄河生态保护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同时,要深刻认识当前黄河生态保护治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合力、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进流域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协调,完善攻坚举措,扎实推进工作落实。

  一是推进攻坚任务全面落实。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全国、全省工作安排,抓好分类部署、统筹协调和调度推进,扎实推进河湖生态保护治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城镇环境治理设施补短板、农业农村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生态环境安全保障六大行动,切实抓好攻坚任务落实。

  二是完成历史遗留矿山调查评价。要现场走访、深入了解,科学布点、认真评估,严密组织现场调查;要统一标准尺度,提高调查评价质量,摸清污染状况,消除风险隐患;要落实工作责任、明确任务分工、细化保障措施,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扎实推进。

  三是开展环境问题排查整治。要对照清单,分类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推进整改;要开展异地交叉互查专项执法行动,加强对黄河流域环境问题执法检查,坚持严格执法,推动问题整改;要加强督察督办和跟踪监督,通过对重点问题督察督办,对违法违纪行为严肃追责问责,保障排查整治实效,防范化解风险,筑牢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四是抓好《黄河保护法》宣贯。要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举办学习研讨、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在全省营造学法用法守法良好氛围;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相关单位要对照黄河保护法各项条款规定,梳理应担负的职责任务,依法履职尽责;要认真梳理禁止事项和罚则,严格执法监管,消除风险隐患。

  会议要求,要保持战略定力、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持续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密切协同配合,强化责任落实;各地要认真落实属地责任,切实加强领导,传导责任压力,统筹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有关企事业单位要强化主体责任,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积极开展污染治理、清洁能源替代、清洁生产改造,切实做到依法依规达标排放。要完善机制,守好底线,严格执法,扎实做好监督监管工作,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着力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为把黄河建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作出新贡献。

  会上,省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厅、水利厅和洛阳市、濮阳市、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省生态环境厅设主会场,沿黄10市(区)生态环境局及相关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设分会场。省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安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气象局、林业局等部门负责同志,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和厅机关有关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沿黄10市(区)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及本市(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沿黄相关县(市、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