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环保要闻

乘势而上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河南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3-03-13 09:23打印页面

  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新增设的“环境资源界”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这是自1993年增设经济界别以来,全国政协界别的又一次重大调整。新界别为新一届政协注入一股新风,也在我省环境资源界引起热议。

  从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党的二十大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资源环境问题已成为现代化建设道路上的重大课题。

  “增设‘环境资源界’,是顺应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发展要求和人民关切的应有之义,势必能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凝聚共识和力量。”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哲表示,河南是资源和人口大省,处理好资源环境问题事关全省高质量发展。2023年我省生态环境工作“台账”明确提出,要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精准、科学、依法“三个治污”。全面把握处理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PM2.5与臭氧协同治理,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城市和农村,传统污染物与新污染物治理”等“五个统筹”。着力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全力保障南水北调中线水质安全,加快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美丽河南建设迈上新台阶。

  “‘环境资源界’将从全局上聚合国家和地方环境资源人才,对于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坚守耕地保护红线、保障能源资源安全等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治胜说。去年,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自然生态质量稳步提升。未来,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黄河下游滩区、丹江口库区上游、大别山革命老区、淮河流域谋划一批重大山水项目,构建生态保护修复协同推进机制,统筹用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促进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

  “作为一名环保人,看到全国政协增设‘环境资源界’,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处长高贺文说,近年来,我省积极实施“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科学划分环境管控单元,采取差别化环境管控措施,有力推动了环境和资源的协调发展。下一步,将充分听取国家和地方环境资源界人士的“良言良策”,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已进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增设‘环境资源界’是应时之举,可以凝聚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为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建言献策。”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青年教师蔡北溟说,改善生态环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离不开科技和人才的支撑,省内高校应充分发挥智力资源和人才优势,开展科学研究,推动绿色技术创新,培养生态环保专业人才,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河南提供智力支持。

  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马闻聪说:“‘环境资源界’的设立意义非凡,顺应了时代发展的需要。我们这些相关学科的青年学子生逢其时,要更加努力地学好专业知识,培养创新精神,当好美丽河南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多作贡献。”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