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环保要闻

两会声音 | 全国政协委员谷树忠:坚定不移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来源:中国环境网发布时间:2023-03-10 15:34打印页面

  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谷树忠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视频会议上发言。

  谷树忠表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当今社会,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类活动空前活跃,人与自然的关系更加敏感而脆弱。只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方能行稳致远。

  谷树忠介绍,我国淡水、耕地、森林、石油人均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8%、40%、25%、8%,而单位GDP水效、能效、“地效”却仅为世界先进水平的一半左右。我国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2年全国重点城市空气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有记录以来首次下降到每立方米30微克以下(29微克),但与人民期盼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差距。我国碳达峰碳中和面临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碳汇条件偏差、科技支撑偏弱等问题挑战。

  谷树忠认为,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遵循,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扎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以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田沃、景秀、居美、园洁的美丽中国为目标愿景,重点从5个方面发力:

  一是持续提升资源效率,在资源节约的基础上建设现代化。牢固树立资源稀缺意识、资源危机意识、资源节约意识,提倡理性消费、反对铺张浪费,人人争做节水先进、节能标兵、节粮模范。各地要大力实施节水、节能、节地、节粮、节材行动,发挥经济杠杆在资源节约中的导向作用,改进资源消耗统计监测,加强资源节约评价考核。

  二是持续提升环境品质,在环境友好的基础上建设现代化。把14亿多老百姓对环境污染的关切、对环境品质的期盼作为环境保护治理的指引,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有效改善水土气和人居环境质量,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环境治理的参与度、满意度和获得感、幸福感。

  三是持续保护修复生态,在生态保育的基础上建设现代化。科学划定并严格遵守生态保护红线,建立健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让国家公园真正成为动植物与人类共同的家园,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因地制宜、持续高效地实施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工程,造就越来越多的绿水青山、鸟语花香。

  四是持续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在气候适应的基础上建设现代化。大力提倡低碳出行、低碳消费,人人争做低碳达人。各地应加快推动能源和重点行业低碳转型,有效保护和高质量建设碳汇,推进碳捕集碳封存碳利用,加快低碳零碳负碳科技创新应用,增强农业等重点行业和城市等重点地区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五是持续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在生态经济的基础上建设现代化。完善绿色产业政策,加强产业绿色评价考核,在生产供给端和消费需求端协同发力,加快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产业绿色化生态化转型发展,健全机制、优选模式、化解矛盾、防范风险,持续高效地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加强信息、技术、政策、投资引导支持,加快生态修复等生态产业发展,为生态与经济相协同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提供新动能。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