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领导活动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春节期间重点工作部署会召开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3-01-21 10:38打印页面

  1月20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春节期间重点工作部署会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论述,分析当前污染防治攻坚形势,安排春节前后重点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哲主持会议并讲话,厅一级巡视员焦飞作工作部署。

  会议强调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安排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部有关要求,扎实做好安全稳定、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值班值守、疫情防控、廉洁过节等重点工作,确保度过一个文明健康、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一是提高站位绷紧弦。要高标准、严要求,夯实基础、守牢底线,对节日期间的各项工作进行再梳理、再检视、再安排、再督促,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绷紧“安全稳定”弦,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矛盾问题的排查整治,压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责任,抓实抓细工作落实,确保春节期间全省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稳定。要绷紧“污染防治”弦,保持战略定力,围绕目标任务,以“敏锐、洞察、果敢”的工作态度和“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作风,紧盯重点行业、面源污染、高值热点等关键环节,克服不利影响,突出管控重点,强化精准精确,加强联防联控,严格督导检查,全力抓好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要绷紧“纪律廉洁”弦,严格值班纪律,以党员干部辛苦指数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问题,持续营造“严的氛围”,确保春节期间风清气正。

  二是集思广益谋好篇。要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工作要求,紧密结合我省发展实际,注重谋长远、抢先机、争主动,在全国、全省大局中考量和谋划今年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准确把握形势、机遇和挑战,增强工作谋划的预见性和前瞻性,统筹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推进美丽河南建设、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保障南水北调“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服务企业绿色发展、维护生态环境安全、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等重要战略、重点工作,以开创性思维研究谋划政策举措、项目工程,确保目标具有全局性、长远性、科学性、能落地,政策举措具有针对性、导向性、实效性、接地气。

  三是全力以赴开好局。要保持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良好态势,把工作时刻记在心上、刻在脑中,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进度安排,完善保障措施,压实各方责任,围绕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黄河生态保护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七个标志性战役,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生态修复工程、减排治理项目和污染管控措施落实,做好“重大项目服务保障”“万人助万企”“企业服务日”“白名单”制度、“无打扰”监管等惠企服务保障工作,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无愧历史的使命感、不负人民的责任感,抓好每天每月,奋战关键之年,形成策马扬鞭、合力攻坚的浓厚氛围,抓好第一季度这个重污染天气管控的重要时段,为全年目标任务完成留足余量、奠定基础,推动我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四是改进作风抓落实。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把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定期分析研判工作进展情况,运用“四不两直”等方式强化督促落实,推动形成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注重提升抓好落实、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要不断增强学习能力,时刻保持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紧迫感,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要敢于触及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直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增强执行能力,立足职责职能、弄清楚干什么,理清工作思路、知道怎么干,突出工作特色、明白怎么干好,以强有力的执行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指出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我省出现了近三年来时间最长、范围最大、程度最重的一次污染过程,导致当前我省成为全国污染程度最严重的省份,对完成全年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造成了极大影响。根据最新预测,1月中后期天气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把应对和消除重污染天气作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认清严峻形势,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消除重污染天气。要突出管控重点、强化精准管控、严格督导检查,全力抓好重污染天气监测预报和应急应对工作。要加强重大环境风险和危险源环境监管、强化环境应急应对、做好水生态环境安全防范、抓好医疗机构污水处理,统筹做好假期期间环境应急和安全稳定工作。要严格落实《全国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规范(试行)》,做好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等制度,切实加强假期期间值班值守工作。持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结合疫情发展变化,做好医疗废物和医疗污水处理处置工作。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把“节点”当“考点”,拧紧思想“发条”,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生态环境厅设主会场,各区域督察办、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设分会场。厅领导,省生态环境监测和安全中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郑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组、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会;督察专员、区域督察办副处级以上干部,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班子成员,派驻监测中心副处级以上干部在分会场参会。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