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市县动态

安阳市生态环境局努力提高环评和排污许可审核精准化管理水平

来源:发布时间:2023-01-19 11:33打印页面

  为有效提升环评和排污许可审核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审批要件和流程规范化水平,安阳市生态环境局创新开展了“师带徒”和“织密网”活动,对排污许可审核人员进行一周一次集中、精准培训,对排污许可审核过程进行逐环节自查,对于存在的漏洞补网加丝,织密排污许可审核管理网,努力为企业量身制作好排污许可这张至关重要的“身份证”。

  一、“师带徒”,帮带到底,带出精兵强将

  安阳市生态环境局从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评选出4名专业技术硬、实战能力强的排污许可和环评审批业务骨干,担任“师带徒”活动的老师,对全市33名排污许可和环评审核人员进行集中教学培训。培训实施严格的考核、考勤和考试制度,每周举办一次集中培训或现场教学,教学内容突出“严、深、细、实、精”,不仅包括条例、导则、审批程序和政策等知识点的详解,还包括具体案例的解析、现场实战讲解等,确保达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精准把握、科学运用”的培训效果。自2022年10月20日环评与排污许可专业“师带徒”活动启动以来,共开展了6场集中培训和现场教学,形成了“老师认真教,学生努力学”的良好氛围,极大提升了全市整体的审批审核业务水平。

  二、“织密网”,查缺补漏,织密排污许可审核网

  安阳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了《排污许可证审核要点和申请要件建议》,详细明确排污许可审核人员的审核顺序要点和易错点以及排污单位的申请要件,统一排污单位申请、审核人员审核的尺度和标准,便于企业进行排污许可申请,有效提高审核人员审核效率和精准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了排污许可核发程序和行为,提升了排污许可核发质量和效率。

  三、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提升工作效率

  结合生态环境部和省生态环境厅相关文件、条例,安阳市生态环境局系统梳理环评和排污许可审核方面的经验典型,编制了《排污许可规范汇编手册》(第一册)和《环评政策汇编手册》(第一、二册),为业务审核人员提供了排污许可和环评审批汇编材料,切实解决审核人员在众多相关材料中消耗太多精力的问题,提升了工作效率。

  力学笃行,履践致远。安阳市将开展为期持续两年的环评与排污许可专业“师带徒”活动,持续编制环评和排污许可审核汇编手册,不断提高全市环评与排污许可审批工作精准化管理水平。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