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头条

“河遇中原”主旨论坛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2-12-20 12:06打印页面

  当地时间12月18日下午,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河遇中原”主旨论坛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作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二阶段会议中国角的活动之一,本次论坛围绕“河遇中原”主题,共同探讨保护生物多样性等话题。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出席论坛并致辞,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作主旨演讲。论坛由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郭伟廷主持,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公参王艳,生态环境部相关司局、单位负责人,国合会合作伙伴,部分国家代表团成员,国际组织及非政府组织代表,有关专家学者等参加会议。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 赵英民

  赵英民在致辞中说,近十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下,中国政府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主流化,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 王仲田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 郭伟廷

  赵英民表示,中原河南自古以来就是中国文化的发源地,此次活动主题“河遇中原”,充分彰显了河南地理特色优势明显,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以及中原大地多姿多彩的文化古韵。近年来,河南省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强化自然保护地建设监管,加大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实施一系列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措施,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工作,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面对二十大后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等一系列新部署,希望河南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水平,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作出河南贡献。

  王仲田以《推进环境保护修复 共建和谐美丽家园》为题作主旨报告。他表示,近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河南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强化自然保护地建设监管,加大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力度,持续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全省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截至2021年底,全省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地324处,其中: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30处、森林公园129处、湿地公园98处、地质公园32处、风景名胜区35处。已经形成布局基本合理、类型较为齐全、功能较为完备的自然保护地网络,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率达到95%,80%的典型生态系统纳入到了自然保护区范围,野生动植物资源和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

  王仲田表示,河南通过推动生物多样性科普进学校、进社区、进公园,组织“保护生物多样性,开展主题宣传、社会实践等活动,引导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同时,支持科研单位、学校、社会组织,在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和黄河流域等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目前,重点野生动物保护率达到了95%。下一步,我们将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COP15高级别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精神,统筹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环境治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广绿色低碳生活,提升我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努力实现自然生态系统良性循环,汇聚多元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合力,为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世界做出河南应有贡献。

  洛阳市副市长 孙延文

  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县长 余国芳

  河南农业大学教授袁志良

  河南省罗山县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 潘茂盛

  论坛中,洛阳市孙延文常务副市长、罗山县余国芳县长分别作主旨报告,农业大学袁志良教授、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潘茂盛作专家论坛,边会还举办了河南特色文化展演,播放河南省生物多样性宣传片,通过多种形式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河南实践,讲述了河南生物多样性保护故事,宣传了河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效,展示了河南生物多样性之美,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注入河南力量。同时,通过参与生物多样性国际交流合作,起到了开阔保护思路、借鉴先进经验的目的。

  (左三)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

  会议期间,COP15主席、生态环境部黄润秋部长亲自到边会现场参观、看望参展人员并与大家合影留念,称赞河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效显著,这次“河遇中原”主题活动圆满成功。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与我省参会代表亲切交谈,就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交换意见,询问去年云南笫一次会议以来工作情况,对我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