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环保要闻

中国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

来源:中国环境网发布时间:2022-11-29 11:30打印页面

  在刚刚落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沙姆沙伊赫大会上,中方为会议取得一揽子积极成果作出重要贡献。国际社会普遍称赞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认为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展现出负责任大国担当,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期待中国继续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11月20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沙姆沙伊赫大会(COP27)闭幕。此次会议时值《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达成三十周年之际,聚焦《巴黎协定》务实履行,达成了相对平衡的一揽子成果,释放了坚持多边主义、合力加强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积极信号。

  大会期间,中方代表团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愿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全球气候治理。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过去十年,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截至目前,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的面积约占全国陆域国土面积的18%,设立了第一批5家国家公园。实施了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300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野外种群数量得到恢复与增长,云南野象旅行团北巡、“微笑天使”长江江豚频繁亮相、藏羚羊繁衍迁徙、白洋淀鳑鲏鱼等土著鱼类逐渐恢复,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前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在COP27中国角举行的“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实践”边会上,对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实际行动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中国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也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使山河重新恢复了昔日的美丽。中国在绿色实践方面已经处于领先地位,正在更好地保护自然环境。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称,在COP27大会会场,中国对气候变化问题不玩“权力政治”,而是“行动胜于雄辩”,并加强了其自《巴黎协定》以来对国际气候议程的一贯承诺。

  德国“美丽地球”组织网站日前刊文称,中国誓言要实现碳达峰,削减人均碳排放量。10月份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走上了实现这些目标的正轨。2021年,中国的煤炭消费占比下降至56%,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降低3.8%,完成造林360万公顷。

  体现决心和努力

  中国政府历来重视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始终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中方在大会期间向《公约》秘书处正式提交了《中国落实国家自主贡献目标进展报告(2022)》,反映了中国落实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进展和成果,体现了中国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决心和努力。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日前刊文指出,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和电动汽车生产国,但仍致力于在绿色技术领域达到领先地位。

  2021年10月27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这是中国继2011年以来第二次从国家层面对外发布关于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白皮书,全面介绍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新理念、国家战略、历史性变化以及积极参与和推动国际合作等情况。

  俄新社的报道说,中国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正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与此同时,中国还将全球领先的清洁能源技术推广到许多发展中国家,为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作出贡献。“中国行动将为全球实现《巴黎协定》目标注入强大动力。”

  耶鲁大学气候变化与健康中心研究员陈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基于自身国情和发展阶段,提出了负责任和务实的减排目标。中国为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制定了具体的时间表,并致力于执行。同时,作为可再生能源的全球驱动力,中国大力发展绿色能源新技术,并向其他国家普及。

  英国广播公司称,当前,中国正在以全球最快的速度变得更环保,并正在引领全球能源转型。中国还将通过多种方式的组合拳,尽可能减少排放并实现碳中和。中国在坚持长期战略和动员大规模投资方面的优势,将有力促进中国的环保进程。

  主动承担大国责任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方面,主动承担了大国责任。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称,中国强调发达国家不仅要做得更多,还要支持发展中国家做得更好。

  中国政府持续推动《公约》及其《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在务实开展多双边环境合作方面,建立中欧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机制,积极开展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环境部长会、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等交流对话机制,加强南南合作以及同周边国家的合作,在非洲、东南亚及南亚等地区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经济、化学品管理、国际环境公约履约等领域的项目和行动,这些项目和活动现在看成效良好。截至2022年6月,中国已经与38个发展中国家签署了43份气候变化合作文件,通过援助气象卫星、光伏发电系统、新能源汽车等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物资,帮助有关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在报道中说,当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几乎没有采取任何实质行动时,中国接受《基加利修正案》(旨在加强对氢氟碳化物等强效温室气体的管控)、推进碳中和。由于美国长期存在“承诺过高、交付不足”综合征,而中国愿意在气候议程上取得进展,20年后,这种差别将决定两国谁能在气候行动上更进一步。

  孟加拉国驻华大使马赫布·乌兹·扎曼表示,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展现出负责任大国担当,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孟方希望从中方成功案例中汲取更多宝贵经验”。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表示,中国正在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包括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发展交通电气化、加大绿色金融投入等。斯里兰卡希望加强与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创新合作,共同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

  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说,未来,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