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领导活动

王仲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保持战略定力 推进污染防治 以更高标准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2-11-11 08:49打印页面

  11月10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主持召开重污染天气应急调度视频会议,研判本次预警以来污染天气管控情况和发展趋势,加强和优化近期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和应急管控措施。他强调,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污染防治攻坚相关部门、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保持战略定力,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以更高标准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省气象台和省生态环境监测和安全中心联合会商结果,入冬以来,我省秋冬季污染天气多发、频发。今明两天,全省大部分区域受域外传输和本地污染累积叠加影响,有中重度及以上污染过程。11月11日、12日,由于空气湿度较大,污染清除较慢,中东部有污染加重趋势,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重度污染天气。同时,本月中下旬气象条件持续不利,预计11月16日至21日、26日至30日仍有2或3次污染过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势严峻。

  为加强区域联防联控,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11月7日下发通知,要求开封、洛阳等11个省辖市迅速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强化监测研判,科学精准调度,及时调整管控措施,大气污染物排放量较启警前下降9.2%,高排放车辆通行量较管控前下降16.67%,有效减轻了污染程度。但是,由于本次污染过程来得快、时间长、范围大,豫北多个地市出现重度污染天气,一些县区高值热点频出,甚至高出周边一个污染等级,对周边国控点位数据造成了不利影响。

  王仲田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内涵。面对严峻的气象条件,全省污染防治攻坚相关单位特别是生态环境系统,要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树牢环保为民理念,加强统筹协调,保持攻坚态势,思想认识再提高,责任主体再压实,管控措施再精准,监管帮扶再强化,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减轻污染程度,降低污染级别,减少污染时长,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一是加强预警调度。

  省厅每日开展空气质量监测预报会商研判,分析各地的排放情况、用电情况、污染指标变化情况,及时研判空气质量变化趋势、污染物来源及传输特征,跟踪分析管控成效,对污染形势重、管控效果差的地方时事发出预警信息和管控策建议。各地要加强走航监测,对空气质量指标偏高区域进行重点观测,摸清找准污染源头,及时调度调整管控措施,提升管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坚决遏制污染累积,切实降低影响。

  二是加强重点管控。

  各地要实施清单化管理,不打折扣,不松口子,确保减排措施落实到位。重点对环境影响突出的钢铁、焦化、电解铝、石油化工、煤制氮肥5个重点行业实施生产负荷调整;对炭素、陶瓷、耐材、铜铅锌冶炼、铁合金、刚玉、工业涂装、石灰窑、矿石采选等9个重点行业按照橙色预警级别实施差异化精准管控措施。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渣土物料运输车辆管理等扬尘污染防治要求,实施全地域、全时段、全过程的动态监管,严控施工工地、道路扬尘污染。强化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严禁国四以下柴油货车和国二标准非道路移动机械行驶使用。

  三是加强监督帮扶。

  开展暗访督查,加强监督帮扶,加强长流程钢铁、焦化,水泥、玻璃、陶瓷等行业,以及自备电厂、垃圾焚烧发电、生物质发电等企业执法检查,重点查看污染治理设施和在线监控设施运行情况,是否存在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超标排放、偷排偷放、在线监控数据造假等违法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在实施精细化管理、建设污染治理设施、加强治理设施运行管理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面提升环境绩效水平。

  四是加强典型引领。

  各级生态环境系统在持续优化监管方式,强化非现场执法,努力做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的同时,要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动真碰硬,聚焦“污染排放大户”拒不落实管控措施、违规超标排放、监测数据造假等恶意违法问题,拉条挂账,严惩重罚,抓典型、强震慑,以最强的责任担当、最严的执法手段、最优的帮扶意识,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态环境权益,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莹,厅二级巡视员邵丰收,办公室、大气处、移动源处、执法监督局、监测和安全中心、技术中心等业务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在厅总值班室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和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线上会议。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