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市县动态

开封市环境空气质量联防联控工作会召开 坚决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发布时间:2022-10-09 10:49打印页面

  10月8日,开封市环境空气质量联防联控工作会召开,安排部署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市长李湘豫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各项决策部署,提高站位、扛牢责任、狠抓落实,坚决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副市长钱忠宝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在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期间,全市PM2.5浓度在全省8个通道城市中排名第一;PM2.5、PM10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做好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是打好蓝天保卫战、造福人民的重大民生工程、基础工程,要坚决打好这场硬仗,确保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强调,要压实责任,凝聚合力。要夯实领导责任,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扛起分管领域污染防治领导责任,真正将污染防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要夯实县区属地责任,加强对本县区污染防治工作的领导,坚持党政同责,高标准履行污染防治工作职责。要夯实部门监管责任,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维,发挥市环委会总牵头、总协调作用,压实污染防治重点领域牵头部门的监管责任,其他行业部门履行好本行业领域污染防治的监管职能,形成应对秋冬季重污染天气的强大合力。要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对企业的服务指导,帮助企业完善污染防治措施,鼓励企业自主减排,降低污染排放强度。

  会议要求,要强化保障,狠抓落实。要强化机制保障,坚持每周至少召开一次联防联控工作协调会,每天开展空气质量分析研判,通过日调度、日通报、周“回头看”,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各县区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具体目标、重点工作细化实化,挂图作战、强力攻坚。要强化督导保障,加大督查巡查力度,对破坏空气环境质量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履责不到位、工作不落实、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要强化作风保障,持续强化落实力、执行力,坚持抓反复、反复抓,敢于攻难题、破瓶颈,绝不能避重就轻、避难就易。要强化宣传保障,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污染防治,确保联防联控保障任务和年度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双完成”。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