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王仲田:提高政治站位 提升能力作风 坚决有力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2-10-08 15:06打印页面

王仲田:提高政治站位 提升能力作风 坚决有力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

  10月6日上午,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主持召开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分析研判会,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开展环境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改,着力补齐秋冬季空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的短板弱项,坚持不懈抓好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各项工作,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王仲田:提高政治站位 提升能力作风 坚决有力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

  研判会上,省生态环境监测和安全中心通报了近期我省气象预测预报工作及重点污染源排放情况,专家组分析研判了近期空气质量状况及联防联控工作情况,移动源污染监管处汇报了重型运输车辆污染管控情况,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汇报了日常监管执法检查情况。会议认为,在各地、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近期我省秋冬季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上下联动、响应及时、措施精准,有效保障了国庆假期全省空气质量。但从监测监控和执法督察情况来看,有些地方还存在秸秆露天焚烧现象反弹等突出问题。10月5日,河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会同省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办公室召开约谈会,对秋收以来发现秸秆焚烧火点数量较多、环境污染问题突出、严重影响秋冬季联防联控成效的9个县(市、区)政府进行约谈。

  王仲田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全省秋冬季联防联控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对国庆假期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提出表扬。他强调,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与安全,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能力作风,扎实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严格环境执法,坚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有力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

  一要加强分析研判。省生态环境厅要与省气象部门等密切配合,通过卫星遥感、激光雷达走航等手段,预测分析重污染天气成因和污染物后向轨迹,加密通报调度空气质量状况、污染高值热点和环境问题线索,督促各单位第一时间对通报的高值热点和问题线索等开展现场排查,积极采取针对性措施。

  二要补足短板弱项。有关市县党委政府要对本地区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扛实责任,细化举措,严格问责,传导压力;有关部门要落实监管责任,扎实抓好督查、暗访和巡查工作,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各项禁烧措施落到实处,坚决遏制焚烧秸秆的高发多发态势。

  三要完善联动机制。生态环境系统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深化多部门协同治理,调度并指导地方开展各项工作。各单位要认真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巡检巡查机制、快速反应机制,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监管严格、奖惩到位。

  四要用足科技手段。建立健全“线上发现、及时整改—线上跟踪、及时调度—线上督查、及时销号”的非现场监管模式和“12369”全省一号通的公众参与模式,推行“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行政执法”模式,实现视频会商、数据分析、辅助决策、统一调度,切实提高省市协同作战能力。

  五要严格环境执法。持续加强对各类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加大对工业企业、施工工地等重点污染源的指导帮扶,充分用好经济、行政、法律和社会监督等综合手段,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形成强烈震慑,传导工作压力。

  六要畅通信息渠道。加强环境应急值守和应急响应,紧盯重点风险区域领域,持续开展环境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及时获取各类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及时研判预警事态发展,及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最大限度降低突发环境事件影响。

  七要狠抓责任落实。要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重中之重,坚持齐抓共管、注重预防、强化督查,强化秋冬季京津冀地区重污染天气区域联防联控,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加大工作力度,狠抓责任落实,高标准完成重污染天气治理目标任务。

  八要营造浓厚氛围。持续推进新闻宣传,创新开展社会宣传,加大对生态文化作品创作的支持力度,规范优化例行新闻发布工作,组织新闻采访活动,集中报道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进程。加强议题设置,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做好重要政策、重点信息的二次开发解读,增强信息发布的传播度和影响力。密切关注舆论,及时通报负面典型案例,加强舆情研判,有针对性做好热点回应。

王仲田:提高政治站位 提升能力作风 坚决有力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莹,二级巡视员邵丰收、于莉,厅办公室、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大气环境处、生态环境监测处、移动源污染监管处,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监测和安全中心、技术中心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