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暨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工作推进会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2-07-15 11:40打印页面

  7月14日,为总结表彰2021年河南省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扎实推进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生态环境综合执法重点工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暨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工作推进会。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特别委托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莹传达其讲话要求,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暨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工作推进会

  王仲田充分肯定了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取得的优秀成绩,并对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和感谢。对下一步工作,王仲田要求,一是聚焦中心工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加强对空气质量全国排名、全省排名靠后地区的专家帮扶和分析研判,执法部门发挥主力军作用,各部门要形成“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尽快扭转现在的被动局面。二是聚焦执法队伍建设,持续提升执法效能。继续推进装备达标年活动,统筹各类专项资金,打造一批规范化执法机构,落实执法计划制度,强化科技支撑,提高执法效能,树立执法权威。三是聚焦高质量发展,坚持严执法重服务。坚持严格执法的主基调,严打恶意违法,不断优化执法方式,深入开展行政服务指导,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暨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工作推进会

  王莹指出,2022年上半年,全省生态环境综合执法队伍 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建设一支政治高、本领强、作风硬、敢当担,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要求,保重点、攻难点、创亮点,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持续加大执法力度,严查了一批影响生态环境质量、影响人民群众环境权益的大案要案,惩治了一批无视环保法律法规的违法排污者,在冬奥会、冬残奥会空气质量联防联控,夏季臭氧监督帮扶、黄河流域“清废行动”、“两打”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执法保障作用,取得了扎实的工作成效。

  王莹强调,推进2022年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暨生态环境执法重点工作,要进一步统一认识、明确要求、压实任务、躬身入局。第一,围绕中心,助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扎实抓好执法大练兵工作,坚持高位谋划推动,突出抓好大调研,深入抓好大培训,扎实抓好大竞赛,全面掀起大练兵高潮;扎实开展专项行动,深入开展VOCs专项执法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执法监督,持续开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总干渠沿线、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专项执法,加快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执法监管体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部门联动,加强与自然资源、住建、水利等部门执法联动,加强与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联合执法,持续释放严管重罚高压态势,加强与内部各业务部门间的协同配合,提升联合监管效能。第二,转变作风,念好“严深细实快”五字诀。全省生态环境执法系统要提升能力转变作风,“严”字当头,严抓严管严控,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办一批有影响、有典型性、有示范性的大案要案;“深”字发力,深学深思深研,坚持问题导向,眼到、脚到、嘴到,沉下身、沉下心、沉下力,在深入检查中“把脉开方”,真正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细”字用心,细心细致细节,注重执法检查细节,精细执法检查管理,对检查中发现的任何蛛丝马迹都揪住不放,以精准思维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实”字落地,求实务实扎实,加强“一体化”执法,推进台账式整改,强化闭环式管理,有效提高执法效能;“快”字提升,快动快推快干,执法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必须快速部署、快速开展、快速落实、快速反馈,以赶早的心态、提速的姿态,推动工作紧抓快办、落实到位。第三,树立形象,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加强规范化建设,规范机构设置,争取资金支持,加强专业培训,提高信息化水平,全面着装执法,打造“五化”生态环境综合执法队伍;优化执法方式,提升服务意识,坚持多措并举,保持执法温度,助力企业绿色发展;强化廉政建设,建立执法人员廉洁守纪承诺制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执法环境。

  会议通报了2021年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表彰情况和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及夏季涉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同时,郑州市、濮阳市、开封市、鹤壁市分别进行了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厅二级巡视员许兵主持,厅督察办、综合处、人事处、法规处、水处、大气处、土壤处、固化处、环评处、南水北调处、省生态环境监测和安全中心、省生态环境技术中心负责同志,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全体人员,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及所属分局分管副局长,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班子成员参会。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