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示区 > 拟批准公示 > 环评

关于2022年6月28日拟对河南天瑞煤化工绿色智能低碳环保装备 大型化升级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时间:2022-06-30 17:33打印页面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河南天瑞煤化工绿色智能低碳环保装备大型化升级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做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河南天瑞煤化工绿色智能低碳环保装备大型化升级改造项目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如有异议,请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反馈我厅环评处。

  电话:0371-66309113

  传真:0371-66309113

  通讯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学理路10号(450046)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有重大利益关系的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

评价机构

建设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1

河南天瑞煤化工绿色智能低碳环保装备大型化升级改造项目

平顶山汝州市

汝州市产业集聚区

中冶焦耐(大连)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汝州天瑞煤焦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汝州天瑞”)位于汝州市产业集聚区,现有一条100万吨/年焦化生产线及配套工程。汝州天瑞拟利用自身6.25米捣固焦炉(100万吨/年产能),再通过整合许昌亮源焦化有限公司4.3米捣固焦炉(60万吨/年产能)、平顶山市宏业泰工贸有限公司4.3米捣固焦炉(90万吨/年产能)、平顶山市物鑫焦化有限公司(100万吨/年产能)、三门峡康威煤气焦化有限公司4.3米捣固焦炉(60万吨/年产能)共计410万吨/年产能,减量置换建设“河南天瑞煤化工绿色智能低碳环保装备大型化升级改造项目”,项目建设4×70孔炭化室高7.65米大容积单热式顶装焦炉及配套设施,生产干全焦炭360万吨/年,

该项目总投资60亿元,其中环保投资79431万元,占工程总投资的13.2%。本项目属于“两高”项目,项目已通过了省级部门第二次“两高”项目会商联审会议。

废气污染防治措施:煤焦制样室废气、筛分及粉碎机室废气、出焦废气、机侧废气、干熄焦除尘废气、焦转运站废气、筛焦楼废气、贮焦槽废气等所有含尘废气均经覆膜袋式除尘装置处理后,分别经15m、15m、30m、28m、28m、15m、15m、30m、30m高排气筒排放;焦炉燃烧烟气采用“SDS干法脱硫+除尘+低温SCR脱硝工艺”处理后,经130m焦炉烟囱排放;干熄焦尾气中含高浓度二氧化硫的废气经除尘后引至焦炉脱硫脱硝装置处理;硫铵干燥尾气送旋风除尘器回收硫铵后,再经尾气洗净塔进一步净化处理后,经30m高排气筒排放;脱硫再生尾气经碱洗+酸洗+水洗后经管路收集进入焦炉燃烧室,作为焦炉煤气助燃空气;制酸单元尾气净化工艺采用碱液洗及电除雾器深度脱除硫酸雾,经管道送焦炉脱硫脱硝装置净化处理;焦化废水处理站除油池、气浮池、调节池、缺氧池等池体加盖,污泥浓缩池、污泥脱水间及污泥外运间的废气通过集气管道引入化学洗涤+生物除臭+活性炭净化装置,经处理后由25m高排气筒排放。冷凝鼓风单元各贮槽,制酸单元凝缩塔、滤液槽、浆液槽,硫铵单元贮槽,沥青接收槽,粗苯中间槽和粗苯分离器,油库区各储槽等放散气全部通过放散气压力平衡控制系统接入煤气鼓风机前负压煤气管道,不外排。

二、废水污染防治措施:生活污水和焦化系统生产废水进入焦化废水处理站预处理单元处理后进入生化处理单元,工艺为一段缺氧池+一段好氧池+一段沉淀池+二段缺氧池+二段好氧池+二段沉淀池)处理后与循环冷却系统排污水、除盐水站排污水一同进入深度处理及回用水单元处理后,   清水水质达到《工业循环冷却水处理设计规范》(GB/T50050-2017)“循环冷却水系统补充水的水质指标”要求后,送本项目循环水系统做补充水;浓液经臭氧催化氧化+活性炭吸附处理后从总排口外排,外排水质满足《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6171-2012)表2中间接排放标准和汝州市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的收水要求,排入汝州市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

三、固废污染防治措施:本项目新建一座135m2危险废物暂存间,用于危险废物的临时周转存放,危险废物暂存间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其修改单的要求进行建设

四、环境风险防范措施本项目焦化区设有效容积2500m3事故池;焦化废水处理站前设置2座有效容积各3060m3的事故调节池,设置三级防控系统;建立地下水污染监控体系。项目在采取相应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制定突发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并加强管理后,环境风险水平可以接受。

建设单位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的要求进行了公众参与,作出了采纳公众意见的承诺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