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王仲田:扛牢政治责任 凝聚各方共识 拓展深化“无废城市”建设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2-06-29 10:50打印页面

  6月27日,全国“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推进“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出席并讲话。

王仲田:扛牢政治责任 凝聚各方共识 拓展深化“无废城市”建设

  在收听收看全国会议后,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就贯彻落实黄润秋部长讲话精神和会议要求,扎实推进我省“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王仲田:扛牢政治责任 凝聚各方共识 拓展深化“无废城市”建设

  王仲田指出,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无废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有助于减污、降碳、扩绿、增长协同推进,既协同推进水、气、土污染治理,又有助于解决这些领域治理后最终污染物的利用和无害化处置,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由“坚决打好”向“深入打好”转变的重要体现,促进攻坚战拓宽治理的广度、延伸治理的深度。要认真落实生态环境部有关要求,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抓住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这一关键,为“十四五”时期拓展和深化“无废城市”建设,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建设生态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就深入推进我省“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王仲田提出十点要求:

      一要认清重大意义。各有关地市和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内在要求,是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有效载体。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我省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要细化编制方案。坚持“无废城市”建设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相融合,坚持系统谋划、一体推进,扎实做好顶层设计。在前期征求省直有关部门、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广泛征求意见,完善“四个清单”,抓紧推动印发《河南省“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全面推进我省“无废城市”建设。

  三要抓好宣传培训。围绕全国和我省“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活动,凝聚民心、汇集民智,扩大公众对“无废城市”的认识度。深入推进“无废细胞”建设,大力培育“无废文化”,广泛凝聚各方共识。动员引导全社会参与,让“无废”理念得到广泛认同,助力城市全面绿色转型,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四要明确部门职责。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要对标对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和《“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厘清职责清单,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责任落实,形成工作合力。

  五要建立推进机制。生态环境部门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建立协调工作机制,组建工作专班,增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加强对“无废城市”建设的组织和指导,有效推动“无废城市”建设各项工作。各有关地市要坚持党政主导、多元共治,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格局。

  六要完善政策体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有关部门、单位围绕“无废城市”建设主要任务,依托职能发挥优势,制定出台相应政策措施,探索建立固体废物产生强度低、循环利用水平高、填埋处置量少、环境风险小的长效体制机制,加快补齐相关治理体系和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提升固体废物综合治理能力。

  七要选好创新载体。有关地市要结合地域优势、经济结构、发展阶段、城市规模等实际情况,突出重点,找准定位,合理确定技术路线和目标任务,试点先行,形成模式,边实践、边总结,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在制度体系、技术体系、监管体系、市场体系建设等方面尽早形成阶段性成果。

  八要强化资金保障。相关城市要研究完善政策体系,统筹安排资金,鼓励建立完善多元化投入渠道,充分吸引社会资本加大投入,保障“无废城市”建设资金需求。

  九要加强经验交流。全国第一批“11+5”试点城市和地区在工业和农业绿色生产、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加强环境监管等方面,就如何推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促进城市绿色发展转型,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等问题,探索形成了一批可推广示范模式。要积极向兄弟省市学习,开拓视野,借鉴经验,扎实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十要落实考核奖惩。要积极参与,全面推进,各地市和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及时总结“无废城市”建设总体情况、主要做法和成效、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情况并形成专报,省“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专班定期调度通报有关情况。省级生态环境部门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同步编制“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考核办法,要将“无废城市”建设情况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明确奖惩举措,推动责任落实,加快推进我省“无废城市”建设。

王仲田:扛牢政治责任 凝聚各方共识 拓展深化“无废城市”建设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 “无废城市”建设,许昌市作为全国第一批“11+5”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积极开展试点工作,达到预期成效,初步实现生态环境、社会和经济效益共赢。2022年我省郑州市、洛阳市、三门峡市、许昌市、南阳市和兰考县“5+1”个市县纳入国家“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清单。我省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坚持“三化”原则,聚焦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持续拓展和深化“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城市绿色低碳转型,以高水平保护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省生态环境厅和我省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的市、县生态环境局(分局)设分会场。

  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卫生健康委、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税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统计局、机关事务管理局、银保监局、邮政管理局、供销合作社相关负责同志,省生态环境厅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我省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的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在分会场参会。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