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王仲田: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奋力夺取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新胜利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2-06-24 08:44打印页面

  6月23日晚,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以“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奋力夺取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新胜利”为主题,应邀在商丘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作辅导报告。商丘市委书记李国胜参加报告会,商丘市委副书记、市长摆向阳主持。

8251390556139819

  王仲田指出,商丘市委、市政府组织本次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体现了商丘市委、市政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的政治要求,也充分体现了商丘市委、市政府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担当。

27684720080011725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王仲田从战略定位,环境民生观念,新发展理念,形势分析,基本判断,发展与保护的辩证关系,决心能力,底线要求,碳达峰、碳中和,保护黄河,南水北调,责任定位、考核问责等13个方面,结合我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生动实践,以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我省的有关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深刻解读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意义、形成过程、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入浅出地论证了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把握的“六项核心原则”。

8078428192297725

6966368817977239

7562459598200528

4658790636831444

18755770550450225

  “十三五”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全省各级各部门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攻坚克难,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携手共治,在全省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污染防治攻坚战、人民战,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党中央决定的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任务胜利收官,国家“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九项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2020年国家下达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目标全面完成,生态环境部审核认定我省空气环境和水环境质量综合评价结果均为“优”,中央对省委、省人大、省政府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迈出的坚实步伐和突出成效,得益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部门合力攻坚,得益于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得益于突出抓好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南水北调水源保护两个重大战略生态环境保护,也得益于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

317652547429318

24060615516481053

9508131703924404

5413123125453103

  围绕当前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王仲田指出,近年来河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效果还比较脆弱,从量变到质变的拐点尚未到来,部分领域生态环境问题依然严峻,结构性污染问题突出,不利自然条件影响较大,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环境治理能力有待持续提升。

5823824702758978

  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要求,王仲田表示,“十四五”期间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着力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黄河生态保护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等七个标志性战役。

960071277316042

1661509266827277

894111642232866

14242487910697976

  王仲田全面总结了近年来商丘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取得的显著成效,客观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并对商丘市完成今年目标任务提出了努力方向,相信在商丘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部门的合力攻坚和全市人民的共同支持和广泛参与下,商丘市一定能够建成生态更加优美、城市更具品位、环境更加宜居、发展更高质的美丽之城、魅力之城。

7481831707446577

  报告会从晚上七点半开始,在认真而又热烈的气氛中,不知不觉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大家纷纷表示,整场辅导报告政治站位高、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又有广征博引的案例分析和实践层面的具体要求,为全面了解我省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问题,以及今后如何开展好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指导,是一堂系统、全面、权威的专题辅导课。特别是紧密结合商丘实际,既充分肯定了我市取得的成绩,也精准指出了存在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真正点到了工作的“痛点”“难点”“堵点”,并对下一步工作提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今后,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学笃用,切实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立足自身岗位职责,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工作举措,坚决夯实绿色高质量发展根基,为河南实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作出更大贡献。

  商丘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市生态环境局党政班子成员;商丘市各县(市、区)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县(市、区)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党政班子成员参加。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