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夏季监督帮扶工作推进会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2-06-15 08:34打印页面

  6月13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夏季监督帮扶工作推进会,通报生态环境部第一轮次监督帮扶工作情况,安排部署我省夏季监督帮扶工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莹出席并讲话,二级巡视员许兵主持会议。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夏季监督帮扶工作推进会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生态环境执法系统紧紧围绕全省生态环境中心工作,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污染减排、查办案件、队伍建设,坚持政治引领、服务发展、锻炼队伍、严格监管,不断提升执法效能,扎实开展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工作,切实解决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执法保障作用。  就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夏季监督帮扶工作调度会精神,进一步做好我省夏季监督帮扶工作,会议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做好夏季监督帮扶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

  全省生态环境执法系统要清醒认识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是硬性任务,是政治任务,也是民生任务,必须要完成,面临的形势很严峻,压力很大。要深刻认识肩负的责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履职尽责,严格监管,优化服务,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精准执法、效能执法。要依法履行职责,通过生态环境执法,严厉打击恶意违法的企业,打击一批,教育一批,整改一批,提升一批,切实维护合法守法企业的正当权益,维护社会的公平秩序,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二要稳步有序推进开展夏季监督帮扶工作

  要按照生态环境部夏季监督帮扶工作要求,展开全面排查。接到推送问题线索后,各地要明确专职领导、专职核查组,立即启动核查。要坚持当日问题当日核查按时上报,重大问题立即核查立即上报。要强化整改,跟踪督办,对于轻微违法,要立行立改;对于暂时无法整改的问题要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时限、责任人;对于重大违法行为,要坚决从严从快处理到位、处罚到位,同时,统筹用好监督和帮扶,深入了解企业关切,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要举一反三,主动发现问题,关注生态环境部监督帮扶重点,学习部监督帮扶经验做法,加强利于源头控制、结构调整的政策措施,做到“边发现问题,边督促整改,边指导服务,边宣传政策”,站位全局,服务全省经济发展。

       三要健全完善夏季监督帮扶工作机制

  按照生态环境部要求,省厅建立由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牵头,大气、环评、监控、监测等处室(单位)配合的联络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夏季监督帮扶闭环管理、定期通报、责任到人、督察督办等各项工作机制。各地要结合实际,参照省厅,建立相应的监督帮扶工作协调、会商、交办、整改工作机制,明确分工,形成合力,更好更有效地促进工作开展。

  四要统筹做好其他重点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工作

  持续开展好夏季涉VOCs执法工作,统筹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工作,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安全稳定工作。要加强廉政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法人员要严于律己,树牢底线意识、红线意识,保持亲清的政商关系,自觉维护铁军形象。要加强队伍建设,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精神,真正以生态环境执法的成效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夏季监督帮扶工作推进会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厅领导、二级巡视员,机关有关处室负责同志、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及所属县(市、区)分局有关人员在分会场参会。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