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民法典宣讲会召开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2-06-09 10:02打印页面

  为推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6月8日上午,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民法典宣讲会。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参加宣讲活动,厅总工程师李维群主持宣讲会,在郑厅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组、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宣讲会。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王莉应邀授课。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民法典宣讲会召开

  宣讲会重点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发展历程、重要意义及“十一个坚持”等内容进行系统阐释;对民法典的立法背景、基本内容和主要亮点进行详细解读;对涉及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体系建设及我省的具体实践进行深入分析。授课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对领导干部如何理解和把握《民法典》,怎样在工作实践中抓好《民法典》的贯彻实施,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民法典宣讲会召开

  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宣讲非常及时必要,对增强全系统法治观念,提升全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极大的帮助。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为契机,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学法用法,以实际行动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力量。

  宣讲会要求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重大政治任务,要尊崇法律、敬畏法律,自觉坚持学法用法,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积极维护法治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要抓好普法宣传。落实“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加大向社会和企业宣传环保法律法规的力度,帮助企业自觉守法用法,实现生态环境部门和企业的良性互动。

  三要高度重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要按照生态环境部联合最高法等14个部门印发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管理规定》要求,持续完善办案机制、创新办案举措、推进办案实践,对重大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实现应立尽立,应赔尽赔。同时,要继续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等有关单位的沟通交流,以部门合力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民法典宣讲会召开

  此次宣讲活动既是“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八五”普法的重点工作,更是今年河南省生态环境系统全员法律培训的第一课。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及各县(市、区)分局、各区域督察办、各派驻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全体同志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