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市县动态

南阳市生态环境局扎实开展“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提能力转作风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来源:发布时间:2022-01-14 15:22打印页面

  南阳市生态环境局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开展以“创新观念、提升能力、提升效率、优化作风、优化环境”(简称:“一创两提两优”)为主题的“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直面干部观念能力作风上的突出问题,务必清醒、警醒、猛醒,刀刃向内,迅速整改,实现“六个破除”和“七个明显增强”,从根本上转变干部队伍观念、提升干部队伍能力、强化干部队伍作风,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实施五项能力提升计划,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实施“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多方面接受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实施“专业能力提升计划”,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进一步开阔视野,提升综合素质。实施“改革创新能力提升计划”,进一步完善人事工作体制,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程序,形成长效管总机制,优化生态环境系统干部队伍结构。实施“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提升计划”,常态化开展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疫情防控等风险防控的实战演练,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及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施“群众工作能力提升计划”,推进全域党建助力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积极参与全市党建引领全科网格化治理工作,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南阳市生态环境局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十大专项行动,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接续攻坚、久久为功,奋力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南阳,为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厚植生态优势,走正走好水源地高质量发展之路。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改善大气环境,以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为主线,以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协同减排为抓手,实施精细化管控,持续抓好“七控”,即控尘、控煤、控排、控车、控油、控烧、控烟花爆竹,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稳步提升水生态环境,统筹推进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持续抓好水源地保护、黑臭水体治理、河湖水生态环境治理修复等标志性战役。改善土壤环境,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协同推进土壤、农村、地下水环境治理,加强农用地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和安全利用,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企业绿色发展

  南阳市生态环境局以“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为目标,紧盯简政放权不充分、“放管服效”改革不彻底、服务质量跟不上等突出问题,开展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扎实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全力打造“高、快、便、好、正、低、清”的一流营商环境。开展“查堵点、破难题、建机制、快落实”活动。聚焦行政审批质效不高、减环节和流程再造不到位、改革事项落实不到位、政策“棚架”、市场主体满意度不高等问题,开展“查堵点、破难题、建机制、快落实”活动,通过领导干部亲身办、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督执法,查全查透堵点难题,推动问题解决。建立企业服务月制度,推行“721”工作法,靠前服务,当好“金牌店小二”。统筹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和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工作,把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列入市生态环境局十项惠企政策,积极引导推动企业加快节能、降耗、减污、降碳等绿色转型发展,深入企业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活动。宣传绩效分级工作政策,排查摸清重点行业企业治理现状,分行业分级别建立重点治理提升企业清单,实施动态管理,着力培育一批技术基础好、治理投入多、行业带动强的企业,推进企业“梯度达标”。2021年,评定A级企业12家、B级企业39家、绩效引领性企业7家,实现了绩效分级A级企业零的突破,B级和绩效引领性企业大幅增加。

  推行生态环境保护服务型执法模式,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深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无打扰”监管服务,建立健全环境执法正面清单。2021年5月份,南阳市生态环境局被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为“第二批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这是南阳市唯一一家也是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唯一一家省级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单位。同时,该局还积极探索校政企合作新模式,先后出台了南阳市生态环境局“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方案、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十项惠企政策、致全市企业家公开承诺信,每月定期不定期深入包联企业开展工作,摸清企业基本情况、规划发展情况、制约发展因素、企业希望解决的问题等,同时聘请南阳理工学院专家团队全程指导,开启了“环保牵头、校企合作、产学合一”的联动帮扶新模式,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问题难题,积极促成投资额500万元校企合作实验室的建立,签订远期战略合作协议,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