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王仲田:机关带头 躬身入局 扎实推进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能力作风建设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2-01-07 13:04打印页面

       1月6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带队,随机抽查厅办公室、机关党委、法规处、科技标准处、财务审计处、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移动源污染监管处等厅机关职能处室,暗访调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验胜参加。

  按照省委关于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决策部署,省生态环境厅制定了河南省生态环境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成立厅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明确以“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为主题,锚定“两个确保”、聚焦实施“十大战略”,引领全体党员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王仲田每到一处,认真检查各岗位工作环境、遵守纪律、履职尽责、目标完成、问题查摆等方面情况,和大家交流讨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全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部署会等学习体会和工作思路。他强调,要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面提升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能力素质,不断锤炼过硬工作作风,通过全面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深入调查研究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推进改革创新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

  王仲田指出,要坚持学干并重、查改贯通、建治结合,通过对标对表找差距、立足本职提能力、针对问题转作风、树立导向激活力、重点任务抓落实、执纪监督促成效,推动全体党员干部以过硬能力、优良作风践行环保铁军标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要对标对表找差距。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查找作风不实、能力不足的问题,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压实责任,对能够当下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明确阶段目标解决到位。

  二要立足本职提能力。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通过专题培训、岗位历练、交流互鉴、在职自学等形式,重点实施政治能力、专业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五项能力提升计划,练就调查研究、战略谋划、科学决策、狠抓落实等方面基本功。

  三要针对问题转作风。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问题专项治理活动,紧盯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等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紧盯本领不足怕扛事、精神懈怠行动慢、欺上瞒下假落实、疲疲塌塌混日子、以权谋私乱作为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开展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治理活动,紧盯空耗精力的文多会多、名目繁杂的督查检查考核多、流于表面的痕迹管理多,开展工作简单搞层层加码、责任甩锅,追责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开展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活动,紧盯“放管服”改革不彻底,故意刁难、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甚至徇私枉法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四要树正导向激活力。坚持以结果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以正确的用人导向引导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澄清保护机制,发掘宣传先进典型,关心关爱干部职工。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从关心关爱广大干部职工的角度出发,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对干部职工普遍关心的工作待遇、人员身份、办公条件、经费保障、家庭困难等方面进行梳理,积极协调、化解矛盾,解决广大干部职工后顾之忧。

  五是重点任务抓落实。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结合生态环境工作职责职能,梳理分类、整合归纳牵头和配合的重要任务、重点项目、重大改革事项,抓好工作落实。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持续改善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落实重大生态保护举措,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探索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不断提高综合执法能力。

  六是执纪监督促成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从严抓班子带队伍,加强对重点事项和重点工作督促指导,促进活动落深落细见成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健全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压实各级党组织政治责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深化以案促改,开展警示教育,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活动月”专项行动,集中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制定务实管用的措施,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严格执纪监督,加强日常监督,严格执纪问责,强化督促指导,深入落实“13710”工作制度,推行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工作法,组织实施全覆盖暗访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躬身入局、担当作为,实事求是、雷厉风行。

  王仲田最后强调,当前我省多地陆续出现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从严从细、科学精准落实各项措施,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反应果断,紧急问题及时报,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突出重点地区,提升应急能力,切实做好饮用水水源水质保护、医疗废物和涉疫污水收集处置及污水处理厂运行等环境监督管理工作;减少各种形式的会议等人群聚集性活动,强化防护意识,从严从实从紧落实社区防控,符合条件的干部职工要尽早主动完成疫苗全程接种,降低自身感染和发病风险,共同筑牢人群免疫屏障。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