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王仲田:扎实推进农村清洁取暖工作,切实保障广大群众温暖过冬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1-12-06 08:08打印页面

  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是党中央、国务院为保障广大群众温暖过冬、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12月4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带领厅办公室、大气环境处、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省生态环境宣教中心等处室单位负责同志,赴新乡市凤泉区、辉县市调研农村清洁取暖工作,推动解决农村清洁取暖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保障农村居民温暖过冬。

王仲田:扎实推进农村清洁取暖工作,切实保障广大群众温暖过冬

  在划入“禁煤区”的新乡市凤泉区潞王坟乡堡上村,王仲田通过随机入户察看和与村民交流等方式,调研清洁能源使用情况。当了解到多数群众生活习惯已经逐步改变,普遍使用电和燃气做饭取暖,当地电力部门将群众用电情况及享受优惠政策结算电费情况及时通过短信发给群众时,感到很欣慰。当了解到仍有少数群众生活困难,用电用气费用压力大,有时使用木柴做饭取暖时,要求当地要将用于农村清洁取暖运营补贴的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向困难群众倾斜,采取区分对象、分类补贴的方式,对贫困户、低收入户等分别给予补贴,解决用不起、舍不得用的问题。

  在未划入“禁煤区”的辉县市常村镇郝凹村,王仲田走家串户,先后深入十多户村民家中,悉心了解该村村民生活和取暖情况。按照相关政策,非“禁煤区”允许使用洁净型煤,在保障群众用煤需求的同时,可减少污染物排放。王仲田在一些村民家中看到了可用来烧煤的节能炉及家中堆放的洁净型煤,经询问村民得知,由于今年以来煤价上涨,洁净型煤也由往年的每块0.4-0.5元涨到0.7-0.8元,有时甚至涨到1元多,但供应比较充足。不过,村里也有相当一部分村民(特别是年轻人)不再使用煤做饭和取暖,而改成用气和用电。有的村民家中条件较好,电热水器、空调、电磁炉一应俱全,日常也全部用电取暖做饭。有的村民家中则是电和煤混用,用煤的时间相对较少。

王仲田:扎实推进农村清洁取暖工作,切实保障广大群众温暖过冬

  “非禁煤区”洁净型煤供应充足吗?价格稳定吗?王仲田随后来到辉县市洁净型煤球临时供应点,深入了解相关情况。在现场,王仲田看到充足的洁净型煤堆放在供应点,一会儿时间就有七八名村民前来购买。王仲田认真了解了型煤供应保障情况,并查看了供应点之前的销售台账。型煤保障数量充足,每块价格0.75元,农户基本可以接受,王仲田对此给予肯定。但由于供应点相对较少,群众购买不太方便,王仲田现场要求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增加供应点,保障群众尤其老年人方便购买。

  王仲田指出,受今年冬季“拉尼娜”现象影响,弱冷空气频率高,气象条件与去年同期相比较为不利,加之夏季我省遭遇特大暴雨等极端天气,土壤墒情湿度大,冬季更易形成高湿静稳严寒天气,对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实现平原地区散煤“清零”带来巨大考验。王仲田强调,要加大农村居民取暖补助力度,落实电价、气价支持政策,全力保障电力、燃气可靠供应,做好“保生产、保供应、稳物价”工作,保障居民取暖“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