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王仲田到西峡县调研食用菌企业“双改”工作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1-11-07 10:29打印页面

  11月5日,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一行来到南阳市西峡县丁河镇,调研食用菌企业“双改”(食用菌灭菌环节使用散煤、生物质、醇基、燃油等能源改为电力或天然气)工作进展情况。

  王仲田强调,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策部署,在确保菇农利益不受损、产业发展不萎缩、产品质量不降低、替代措施可持续的前提下,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稳步推进,促使食用菌产业升级,实现我省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和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双赢”。

  初冬的西峡县丁河镇,依旧是清流潺潺、满目绿色。王仲田先后来到简村理想菌果专业合作社、宣沟村荣峰菌业公司和森奇菌业有限公司等进行深入调研。王仲田每到一处,都和当地干部群众共同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讲解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宣讲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精神,结合有关支持食用菌企业“双改”工作政策要求,和大家一起算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两本账”。

  我省作为食用菌产业、产量、产值第一大省,生产过程中灭菌环节散煤污染问题一直是全省大气污染治理的短板弱项。资料显示,全省食用菌每年总用煤量约140万吨,且直燃直排,仅二氧化硫排放量就约相当于88台30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一年的排放量。

  大家讨论认为,食用菌行业“双改”工作,是推进产业绿色转型,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实现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双赢”的重要举措。

  从经济效益看,传统生产方式往往存在分布散、占地大、用工多、能耗高、污染重、产品质量不稳定等问题,而实施“双改”后,有利于推动食用菌产业集中整合、资源集约、用工减少、能耗降低,有利于规模化、集约化、工厂化发展,有利于产品稳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

  从环境效益看,实施“双改”后,将大量削减散煤使用、减少污染物排放量,有效促进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西峡县菌办主任陈东旭介绍,西峡县是全国食用菌生产大县和重要集散地,香菇产业是绿色优势产业、富民强县产业。该县对实施“双改”验收合格的食用菌生产企业,除省级财政对锅炉和灭菌柜分别给予购置资金25%的奖补之外,县级财政给予灭菌设备购置资金不少于25%的奖补资金,同时为每家企业一台变压器补贴10-15万元、一套烘干设备补贴3-5万元、1度电补贴0.1元。西峡县今年的“双改”任务是69个制棒厂,目前已完成并通过验收49个,在建的21个确保年底前全部完成。

  理想菌果专业合作社经理坦诚地说到。“现在用电烤菌,既省钱又环保,国家还有补贴,关键是出菇率也高、品质也好,非常划算。”

  王仲田很关心食用菌企业“双改”后的电力供应问题。他向省国网电力公司、县供电部门负责同志详细了解有关情况,对供电部门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积极做好"双改“电力保障等给予高度赞赏,和大家现场商讨商讨做好清洁能源保障工作,研究加强电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运行调度,确保“双改”投入使用前完成电力、天然气供应对接,保障企业正常运行。

  在荣峰菌棒有限公司,看到堆积的废旧菌棒,王仲田建议,这些菌棒如果确实不能再用了,县里要想想办法,联系垃圾发电企业、有机肥料企业等,探索合作途径,帮助食用菌企业解决具体问题,推动食用菌产业末端资源化、减量化利用。

  王仲田强调,秋冬季是食用菌生产加工高峰,大气扩散条件不利。同时,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在即,空气质量保障任务繁重,解决食用菌生产散煤污染问题势在必行。要加强多部门通力协作,帮助“双改”企业突破电力、技术、资金等难题瓶颈。要充分发挥菌办、菌协等基层组织作用,围绕生态农业、绿色产业生产链条,为企业提供政策指导和技术服务。要加强宣传引导和典型示范,选择不同规模、类别的企业代表,通过组织现场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让成功改造、获得利好的企业谈体会、传经验,引导带动更多的企业积极参与“双改”行动。希望西峡县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加强组织领导,探索有效经验,在全省实施食用菌“双改”清洁化生产中走到前面,努力打造食用菌碳中和示范县。

  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国网电力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