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豫见”COP15 | 王仲田向中外嘉宾赠送河南“特产”引多方赞誉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1-10-14 08:28打印页面

  金秋十月,中外嘉宾共赴“春城之约”,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于10月11日在云南昆明拉开帷幕,全球目光再次聚焦中国。中国同各方共商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战略,共同开启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进程。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在会议期间,向生态环境部领导、联合国生物多样性秘书处官员和中外嘉宾赠送河南“特产”——生物多样性保护主题图册《发现河南生物多样性之美》、优秀绘画作品集《我眼中的生物多样性》等宣传品,介绍我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情况,宣传我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展现大美中原,赢得各方纷纷点赞。

  王仲田向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推介宣传画册

  王仲田向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推介宣传图册

  王仲田向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赠送图册

  “太精美了!”

  “有机会要去黄河湿地走走!”“朱鹮、猕猴、中华秋沙鸭……原来大中原还有这么多‘宝藏’生物!”这本图文并茂、中英文对照、“高颜值”的图书一亮相,就赢得了“满堂彩”,受到嘉宾们广泛好评和点赞。

  亮相COP15

  这本“高颜值”图书

  有啥来头?

  《发现河南生物多样性之美——自然保护地、珍稀动植物图鉴、生态摄影》由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指导河南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制作图文并茂、内容丰富具有丰富的知识性与极强的可读性充分展示了河南生态文明建设成效以及魅力十足的生物多样性之美首次实现全文中英文对译为参加COP15的各国嘉宾提供阅读便利成为探索国际化传播的创新尝试

  漫步黄河湿地公园,

  你领略过“长河落日圆”的雄浑壮美吗?

  一汪清水润京津,

  从高空俯瞰南水北调渠首,有多壮阔?

  河南的30个自然保护区,分布在哪里吗?

  疣鼻天鹅、白冠长尾雉、大鲵……

  可爱的生灵们在高清晰微距镜头下长啥样?

  紫斑牡丹、细叶石斛、灵宝杜鹃,

  只听说没见过?

  你想知道的,

  这本书里都有答案!

  前言:发现河南生态之美

  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强调,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同心协力,抓紧行动,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

  河南地处黄河中下游、华北平原的西南部,位于北亚热带和暖温带气候区,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区、水土保持区,在全国生态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也是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

  在河南,近500万公顷的森林湿地面积几乎占据区域总面积的三分之一。森林植被类型以伏牛山主脉—淮河干流为界,南部属北亚热带常绿落叶阔叶林带,北部属南温带落叶阔叶林带。目前全省共有各类自然保护地324处:自然保护区30处,风景名胜区35处,地质公园32处(世界地质公园4处),森林公园129处,湿地公园98处。

  河南省认真落实《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有力促进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据统计,野生动物方面:全省共记录陆生脊椎动物520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35种、二级保护野生动物101种,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5种;野生植物方面:全省已知的高等植物3979种,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3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4种;畜禽品种方面:全省现有地方畜禽品种32个,目前有8个品种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

  在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基础研究方面,河南依托自然保护区建设了一系列科研观测平台。如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依托宝天曼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开展对森林、水文、土壤、气象、生物等方面科研监测,取得了大量科研成果;鸡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依托鸡公山生态站科研平台,在生物多样性监测、过渡带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等方面开展多项研究,为河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人类自身。河南连续多年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监督专项行动,持续推进重点难点问题整改落实,强化规范管理,加大监察督查力度。利用高科技手段推进自然保护地监管智能化建设,提升自然保护地日常巡护的技术能力。重点问题整改完成率达到91.9%,整改效果明显。

  近年来,河南以“保护生物多样性,推动河南生态文明建设”、“保护鸟类资源,守护绿水青山”等主题组织宣讲、专题摄影展,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高公众对生物多样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在中原大地落地生根。

  生物多样性保护使命光荣,任重道远。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加快建设生态强省、美丽河南。

  后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河南省生态环境厅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为契机,利用全媒体平台宣传、联动社会公益组织、发动民众参与等各种手段,通过拍摄纪录片、举办展览、编印画册、举办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引导公众认同和践行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理念,全方位展示河南生物多样性之美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生动实践和成效。

  编印《发现河南生物多样性之美——生态摄影、自然保护地、珍稀动植物图鉴》,是一项具有开创意义的系统工程。在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副厅长王朝军等厅领导指导支持下,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和河南省林业局自然保护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湿地管理处)、河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河南省环保联合会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用较短的时间,完成了这本图文并茂、内容丰富,能够反映河南省生物多样性概貌的综合性著作。本书首次实现全文中英文对译,为参加COP15的各国嘉宾提供阅读便利,同时,也成为河南省生态环境领域探索国际化传播的创新尝试。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