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厅长专题会、全体干部大会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1-10-01 14:11打印页面

             

  9月30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厅长专题会、全体干部大会,学习近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推进会精神、全省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安排国庆期间及近期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了新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更加坚定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按照“提气、降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防风险”的思路,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更加注重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全面推动生态强省建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会议强调,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把抓好国庆假期安全稳定和防范风险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绷紧安全弦、筑牢防护网,统筹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国庆假期期间要严格落实政务值班“三级”带班和24小时在岗值守工作制度,带班厅领导、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率先垂范,值班人员要认真履行值班职责,保持战斗状态,把责任扛紧扛实,确保各项要求落实落地。

  二是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坚决扛稳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强化假期防控措施,加强宣传引导,细上加细,严上加严,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医疗废物管理、医疗废水和城镇生活污水监管、饮用水水源安全管理、生态环境监督检查和应急监测、医疗机构辐射安全监管服务等工作,全力做好生态环保相关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扎实保障安全稳定。强化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克服松懈、厌战情绪,始终保持高度警觉,持续抓好生态环境领域防汛各项工作,强化环境风险防范,确保生态环境安全,高度重视生态环境领域信访件和热线举报件的办理,畅通“12369”举报热线,积极回应、及时解决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切实加强办公区和家属区的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安全稳定。

  四是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始终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坚持崇廉拒腐,自觉抵制“节日腐败”。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树牢廉洁自律意识,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带头倡树文明节俭、风清气正的良好风尚,确保过一个文明健康、欢乐祥和的国庆佳节。

  会议提出,从现在到年底,是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各项任务最为繁重的时段,也是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阶段。近期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科学谋划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研究制定我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准确把握“十四五”新任务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在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目标措施、保持攻坚力度、延伸治污深度、拓宽减排广度等方面下功夫,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努力推动污染防治在重点区域、重要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加快实现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转变,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根本,立足生态环境保护职能,推动地方、重点行业和企业开展碳达峰行动,实施碳强度和碳排放总量“双控”制度,更加突出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二氧化碳达峰倒逼总量减排、源头减排、结构减排,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加快推进“三线一单”落实落地,统筹推进区域绿色发展,坚持“先立后破”,坚决遏制地方盲目上马高能耗、高排放项目,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从根本上减少污染排放。

  突出抓好环境问题整改。认真落实全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精神,积极谋划好开展好省委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深入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行动,精益求精、做好参加《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的各项准备,多角度、全方位展示河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效,树立我省良好形象。

  持续提升支持帮扶援助工作效能。从灾区群众最关心最急迫最期盼的问题入手,积极做好受灾重点县对口帮扶工作;结合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直面企业解决实际需求,不断提升帮扶成效;大力支持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提前介入,主动服务,跟踪指导,耐心帮助企业加快完善环评手续,做到应批尽批、能批快批,推动项目尽早落地;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在加强政策帮扶、技术帮扶、规划指导、业务培训、产业支持、生态创建等方面下功夫,扎实做好对口援疆工作。

  全面打造生态环保铁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队伍建设年”活动,加强政治建设、干部培训、作风建设,落实好优秀年轻干部双向交流任职“墩苗育苗”计划要求,进一步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力度,提高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加快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

  厅领导,驻厅纪检组、机关各处室全体人员和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