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河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 普查要闻

河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来源:污染源普查发布时间:2020-06-05 16:42打印页面

  2020年6月1日下午,国务院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河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验收工作视频会议,对我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进行全面验收。验收会由国家验收组组长、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乔琦主持,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焦飞及污染源普查办公室各成员单位代表、省普查工作办公室全体人员、省生态环境厅各有关处室及省级技术支持单位工作人员,共计40余人在河南会场参加验收会。

河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乔琦首先介绍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背景和国家验收工作要求,焦飞代表河南省普查办做工作汇报,国家验收组结合我省上报的《河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普查工作自评估报告》、《河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总结报告》和《河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分析报告》及工作开展情况的佐证材料审查情况,现场进行了提问、答疑、打分,最终形成验收意见,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河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验收组对河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宣传发动成效斐然,财政保障有力,生态环境厅精心组织,统计、住建、水利、农业农村厅、电力和工商税务质检等部门积极配合,相互支持,全省各级普查办积极作为,严格按照国务院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的工作基调,遵守“数据质量是生命线”的基本原则,在清查建库、数据汇总审核等方面做了许多具有创造性的工作,提升了普查数据的科学性、合理性;河南省在普查质量把控方面,坚持全过程质量管控,有思路、有办法、有措施、有落实,普查质量提升方面成绩突出,普查结果可信;河南省坚持“边普查边应用”思路,普查数据广泛地应用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各个领域,使污染源普查的价值和意义得以充分体现,这也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助力精准治污、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具体体现。河南省积极争取的普查试点工作成绩突出,取得了为数不多的优秀成绩,为全国普查工作提供了很好的解决问题思路和方案。验收组希望河南省普查办在下一步工作中,一是严格按照国家普查办的要求和与会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挖掘普查工作特色,做好经验总结和提炼、提升,15日内完成验收材料的补充完善,在规定时间内将最终的验收材料报送至国家普查办;二是按照要求,继续做好普查收尾工作,做好总结、表扬和档案规整等相关工作;三是继续做好普查成果的应用开发,尤其是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河南省“十四五”规划编制方面,要充分挖掘、分析、利用好普查成果,发挥普查结果的价值。

  针对验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焦飞副厅长表示,下一步,我省将按照国家验收组的意见,按时完成普查工作总结报告、数据分析报告、技术报告、普查公报,在规定时间内报送国家普查办;继续做到人心不散、劲头不减,善始善终做好普查收尾工作;继续强化普查成果开发应用,在现有基础上,完善和更新我省普查数据系统,进一步挖掘分析普查结果,以普查数据为基础,做好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保护、“十四五”环保规划编制及河南省产业结构调整、运输结构调整等专项工作,更好地为环境管理决策服务。

  (河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领导小组办公室供稿)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