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服务活动 > 地方动态

“筑梦绿色,健康发展”社会实践团到中硅高科技有限公司参观调研

来源:绿色洛阳发布时间:2019-07-15 15:46打印页面

为深入贯彻河南省“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服务活动精神,了解洛阳市化工企业的污染治理现状,7月12日上午,河南科技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筑梦绿色,健康发展”社会实践团全体队员赶往洛阳中硅高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调研。

上午九点半,实践团全体队员准时抵达目的地,该公司的生产负责人芮国保与安环负责人徐楠楠、秦琴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徐楠楠首先对同学们进行了公司生产安全教育,并向同学们展示了企业宣传片。洛阳中硅高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唯一的多晶硅材料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河南省超高纯硅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主要生产多晶硅、光纤四氯化硅、电子级多晶硅等产品,其生产规模位居世界前七位,工艺技术指标和生产消耗居国际领先水平。

随后,同学们戴上安全帽,穿上防护服前往企业的多晶硅还原车间进行参观。十几个整齐排列的还原炉,巨大的硅柱,同学们对这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原来只是在书本上看到的知识在这里成为了现实。据生产负责人芮国保介绍,还原炉温度高达1100℃,SiH4在高温下被分解为Si和H2,硅单质经过富集后形成数根巨大的硅柱,通入N2将H2吹出并收集,待硅柱冷却至常温破碎后得到多晶硅。接着同学们根据企业的整个生产工艺及产污点参观了公司的污染防治措施。据环保负责人秦琴介绍,该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主要为酸性废气及粉尘,酸性废气可被吸收液中和及淋洗后排出,含粉尘废气可经布袋收尘器收集处理后经排气筒排出。厂区生产废水主要为含酸及含氟废水,经厂区内污水处理系统后,可以达到国家污水排放一级或二级标准,处理后的大部分水可循环利用,基本实现厂区内生产废水的零排放。最后,团队成员将精心制作的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手册赠予该公司。

通过走入大型化工企业,同学们开阔了眼界,懂得了化工行业与人类生活的紧密性。同时也深刻认识到我国在芯片原材料的提取技术上与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要想不被“卡脖子”,就应该加强自主研发,掌握尖端科技,环保措施的改进要与技术的革新同步发展,推进企业清洁生产,从源头减少废物的产生,实现由末端治理向污染预防和生产全过程控制转变,控制和减少污染物排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