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服务活动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全省“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绿色发展规划编制指导工作的通知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时间:2019-05-13 14:59打印页面

各省辖市“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成员单位:

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发改委等8部门《关于在全省开展“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的通知》(豫环文〔2019〕32号)要求,切实加快推动各地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绿色发展的生产体系和生活方式,指导有关市县编制绿色发展规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出绿色发展规划建议方案

省辖市、县(市、区)结合本地区污染防治攻坚任务需要和产业结构特点,坚持自主自愿的原则编制绿色发展规划。自愿编制绿色发展规划的市、县,要提出绿色发展规划建议方案,经各省辖市“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千百万”绿色发展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初审后,于2019年5月25日前报省“千百万”绿色发展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启动绿色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省“千百万”绿色发展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各地报送的绿色发展规划建议方案后,5月底前发布绿色发展规划编制市、县名单。省“千百万”绿色发展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绿色发展规划编制专家指导组(见附件1),拟编制绿色发展规划的市、县可以向省“千百万”绿色发展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专家服务需求,邀请相关专家参与规划编制工作。绿色规划编制专家指导组集中商议提出绿色发展规划编制指南(见附件2),各地可以参照指南编制绿色发展规划。8月底前有关市、县完成绿色发展规划编制。

三、论证批复绿色发展规划

市县发展改革部门负责组织编制本地区绿色发展规划,报请同级人民政府批复后实施。批复之前应当组织专家论证,由市、县发展改革委自行组织专家论证会,可以邀请省绿色发展规划编制专家指导组的专家参与论证。10月底前有关市、县完成绿色发展规划论证批复工作,并报省“千百万”绿色发展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四、工作要求

各地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大局,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双促进”,结合本地实际,做好前瞻性设计,科学编制绿色发展规划,为实现绿色发展提供长期指导。各地要指定专人负责,树牢服务基层理念,实时掌握市县规划编制工作动态,及时协调解决在编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重大问题及时向省“千百万”绿色发展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

 

附件:1. 绿色发展规划编制专家指导组名单

      2. 绿色发展规划编制指南

2019年5月13日


 

附件1

绿色发展规划编制专家指导组名单

胡山鹰    清华大学化工系  教授

石  磊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  副教授

李会泉    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研究员

刘晶茹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副研究员

杨春平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管理研究所  研究员

张德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管理研究所  副研究员

朱黎阳    中咨公司环资部  正高级经济师

罗恩华    中咨公司环资部  高级工程师

唐人虎    北京中创碳投公司  高级工程师

唐  进    北京中创碳投公司  高级工程师

张长星    河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  院长

袁  伟    河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  高级经济师

徐夏楠    河南省工程咨询中心  正高级经济师

李孝明    河南省工程咨询中心  高级工程师

冯德显    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  所长

钱发军    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  研究员

张瑞芹    郑州大学环境科学研究院  教授

任保增    郑州大学能源化工学院  教授


附件2

市县绿色发展规划编制指南

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全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指导和规范各地绿色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制定本编制指南。

一、总体要求

(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绿色发展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优化发展布局,壮大绿色经济,建设绿色家园,筑牢绿色屏障,彰显绿色人文,创新体制机制,努力探索各具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二)规划编制期限为5年。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一)区域绿色发展基础与环境

1. 区域基本概况。当地自然条件、资源环境、产业特点、人口规模等发展状况。附行政区划图、地形地貌图。

2. 绿色发展基础。从发展布局、绿色经济、绿色家园、绿色屏障、绿色人文、体制机制等方面分析区域绿色发展基础以及取得的成效。

3. 绿色发展环境。分析区域绿色发展未来的变化趋势、条件机遇及问题挑战等。

(二)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

明确绿色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合理确定绿色发展的主要目标,并进行目标可达性分析。

(三)主要任务

1. 优化绿色发展布局。结合国土空间格局划分,可从生态空间、生产空间、生活空间三个方面优化调整空间分布,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和生态安全格局。

2. 壮大绿色经济。实施经济结构提质行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加快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和生态服务业等绿色产业,大幅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

3. 建设绿色家园。把绿色理念融入城乡发展全过程,坚持城乡协调发展,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举,补齐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推进城市绿地系统和海绵城市建设,推进绿色交通、绿色建筑发展。

4. 筑牢绿色屏障。实施生态功能提升行动,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原则,以加强生态建设为基础,以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为底线,以提高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为目标,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等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建设。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树立更高标准,创新体制机制,建设绿色家园。实施环境治理提效行动,集中力量打好大气、水、土壤三大攻坚战,全面开展“散乱污”企业治理,压减煤炭消费量,全面改善环境质量。

5. 彰显绿色人文。以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创新开展绿色宣传教育,使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加快转变绿色生活方式,大力倡导绿色低碳出行、绿色消费和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开展绿色示范创建活动引导实践。同时围绕区域文化资源禀赋,积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构建新型文化产业体系。

6. 强化标准支撑。严格执行绿色发展领域相关强制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在流域水质治理、污染物排放、畜禽废弃物治理等重点环保领域实施强制性地方标准,强化标准的保障作用和强制性标准的“硬约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在清洁生产、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等领域有效实施标准,突出先进标准的引领作用。

7. 创新体制机制。以资源环境生态红线管控、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和用途管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责任追究、生态保护补偿等重大制度为突破口,从源头保护、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等环节建立系统完整的制度体系,把绿色发展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

(四)保障措施

围绕主要任务的落实,从组织领导、政策支持、项目支撑、投融资、创新驱动、公众参与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保障措施。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