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其他文件 > 2023
索 引 号: 10320-01-2023-00101 分类:
发布机构: 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3-05-30
名  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十三届政协一次会议第1310721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豫环函〔2023〕63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十三届政协一次会议第1310721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孙黎委员:

  您好!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的时间对我们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工作给予的关注和支持,在此对您长期以来对我们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由衷的感谢!您提出的《关于积极推进河南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的提案》的建议收悉。我们对此高度重视,进行了广泛的调查和认真的研究,针对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优化空间布局锁定发展红线

  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发区整合、扩区、调规、改制等相关改革要求,依据“三区三线”划定成果,组织各地科学合理划定开发区四至边界范围。截至目前,全省183个开发区规划(围合)范围共计4402.55平方公里,其中规划建设用地面积3378.58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506.70平方公里,实际可利用空间1871.88平方公里。

  一是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加强产业政策、能耗和碳排放强度等方面审查把关,实施部门会商联审,严格项目准入。

  二是推进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应用。将“三线一单”成果应用于政府决策和重大规划制定、重大工程选址以及污染防治攻坚实施方案和环评管理中,在拟建“两高”项目会商联审中审查对照“三线一单”要求,不符合的不予通过。

  三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积极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强顶层设计,做好规划编制,落实碳排放权交易机制,2022年完成117家发电企业碳排放核查、542家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扎实推进县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推动全省开发区污水处理设施完善提升,有序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整治完成纳入国家监管清单的农村黑臭水体220条。深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全省受污染耕地全部落实风险管控措施,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

  二、调整产业结构助推绿色发展

  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碳达峰各项重大安排部署,认真落实我省“十大战略”,致力于谋划战略发展新格局,构建绿色低碳发展新体系。

  一是积极谋划战略新型产业和未来产业布局。制定《河南省“十四五”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综合实力在中西部地区领先,基本形成具有自主技术支撑的新兴产业体系,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实现翻番,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超过30%,未来产业取得重大突破,增加值占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超15%,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形成一批支柱产业,链式集群形成新格局,形成智能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10个优势战略性新兴产业链,培育引进100家引领型企业,新增一批国家级、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打造10个具有国内竞争力的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的工作目标。

  二是建立完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政策体系。2021年以来先后研究出台了《河南省制造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和《河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等,明确建立以高效、绿色、循环和低碳为特征的新型发展体系目标。同时,修订了《关于印发河南省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对新增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的重大节能、节水、清洁生产和基础工艺绿色化改造示范项目,按照节能降耗效果和投资规模的一定比例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后补助;除了保留对国家级绿色工厂给予100万元、绿色园区给予200万元一次性奖励政策,增加了对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的政策;各省辖市、直管县也出台了相应的财政支持政策。

  三、节约集约资源引领持续发展

  以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

  一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印发实施《河南省“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河南省“十四五”再生金属产业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加快构建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和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

  二是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深化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建设,鼓励存量企业节能改造形成的节能量优先入市交易。强化能效标杆管理,推进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实施一批节能降碳改造项目。

  三是以工业领域为重点推动绿色低碳发展。2022年已培育37家国家级绿色工厂、3个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9个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32个型号的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2项节能技术、5个型号产品进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重大工业节能技术装备目录。积极开展银企合作,先后与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中原银行联合推进“绿色发展领跑计划”,旨在通过绿色金融,帮助企业实施改造升级,两家银行共支持93家企业,124个项目,累计拟授信1147亿元,截止2023年一季度,已为47家企业发放贷款53.13亿元。

  四是分类施策推动资源综合利用。持续推进国家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建设,规范再生资源行业发展,持续培育发展工业产品再制造产业。2022年,我省建成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基地4个,新增固废综合利用企业18家、废钢铁加工企业8家、废塑料综合利用企业2家、废旧动力电池再生资源综合利用规范管理企业3家,新增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18个。2家企业的36个规格型号再制造产品列入国家产品再制造目录。

  五是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紧贴围绕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重金属污染防治、“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规划“双碳”战略目标,2023年对346家企业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引导重点企业不断采取改进设计、使用清洁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工艺技术与设备等措施,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四、改变生活方式树立绿色理念

  大力提倡节约资源就是增加资源的理念,弘扬勤俭节约精神,推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

  一是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印发《河南省实施全面节约战略行动方案》,以构建节水型社会、反食品浪费、推进节能降碳、加强预算管理、推进绿色创建等为抓手,系统推进节水、节粮、节能、节支,加快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

  二是努力打造“无废城市”。以“无废城市”建设为牵引,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努力构建国家级“无废城市”率先突破、省级“无废城市”落地见效、其他地区梯次协同发展的“无废城市”建设格局。印发了《河南省“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大力培育“无废文化”,深入推进“无废细胞”建设,发挥减污降碳协同效应,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为建设美丽河南作出贡献。

  三是扎实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印发了《关于印发河南省“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进一步完善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回收利用、末端处置全链条治理体系。

  五、下一步的工作

  我们将结合孙黎委员提出的建议,会同省各有关单位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各领域绿色低碳转型重点任务落细落实。

  一是解决结构性矛盾。把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和要素结构作为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方向,结合我省实际,组织实施好我省《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工作方案》。

  二是强化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科技和人才支撑。支持以企业为主体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协同育人共同体,开展先进绿色低碳循环技术研发攻关与转化推广,加强各层次人才引进,强化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2023年5月30日

  联系单位: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 王朝旭

  联系电话:0371-66309026;16691686919

  邮 编:450046

  抄 送:省政府督查室,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郑州市政府,郑州市政协。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