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机构分类 > 土壤生态环境处
索 引 号: 10320-01-2023-00095 分类:
发布机构: 土壤生态环境处 发文日期: 2023-05-26
名  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3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豫环函〔2023〕54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3号建议的答复

王行舟代表: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工作的关心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的建议》收悉,经我厅与省财政厅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厅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目标,以解决农村生活污水等突出环境问题为抓手,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建管并重、梯次推进,截至目前,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36.6%,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一是完善政策制度。制定印发了《河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2021-2025年)》《关于科学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意见》,系统谋划“十四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明确“十四五”时期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同时,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指导各地加快构建“县级政府主导、法人主体建设运维、部门监管、村民参与”的治理体系。二是坚持科学推进。以乡镇政府驻地等区域为重点,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目前,全省1788个乡镇已有1389个乡镇政府驻地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77.7%。制定《河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荐技术模式》,梳理总结了符合我省农情村情特点5类17种等主要模式,积极探索以源头减量、分类处置、资源化利用为导向的治理新路径。三是做好典型示范。积极开展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试点,通过试点先行、示范引领,探索形成了一批符合河南实际的经验做法。周口市淮阳区综合采用纳管、集中治理、分散治理等多种方式,探索出7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确保治理模式“接地气”。洛阳孟津区、民权县依托现有县级污水处理厂,全面接管农村地区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实现了以城带乡、建运一体。四是扩宽融资渠道。加大政策保障力度,加强同政策性银行和省属骨干企业沟通对接,深化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分行等合作,相继印发专项通知,建立定期沟通协作机制,指导各地积极谋划市场化项目。同时,与河南水利投资集团建立合作关系,联合印发文件,充分发挥河南水利投资集团水务全产业链优势,从投融资、规划设计、建设运维等方面,助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基础薄弱、资金缺口较大等问题依旧存在,个别地方盲目照搬城市污水处理模式,治理模式不够“接地气”。下一步,我们将主要采取以下工作措施:

  一、推进治理体系创新。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加快推进“县级政府主导、法人主体建设运维、部门监管、村民参与”治理体系,以县域为单位,指导地方依托现有县级污水处理厂(水务公司)或者引入社会资本和专业化公司开展全域城乡生活污水治理,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部门(机构)负责,真正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投、建、管、运”的四个方面统一。

  二、合理选择治理模式。坚持因地制宜,指导各地选取符合当地实际的治理模式,不搞“一刀切”。按照平原、山地、丘陵、盆地、和生态环境敏感等典型特征地区,分类完善治理模式,合理选择资源化利用、纳管、集中、分散等治理模式。城镇周边或城郊融合类等有条件纳管村庄,有序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和服务向其延伸覆盖。人口较多且居住集中、经济条件较好的村庄或集聚提升类、特色保护类村庄,可以规划建设污水收集管网和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人口较为集中、经济条件一般的村庄或整治改善类村庄,在完成改厕实现黑水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基础上,灰水简易处理后优先就地就近就农利用。在居住分散、干旱缺水的非环境敏感区,做好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杜绝化粪池出水直排。

  三、持续加强资金保障。指导各地加大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储备,在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基础上,统筹用好省级有关资金,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继续深化同国开行、农发行、省水投集团等对接合作,发挥绿色金融作用和专业平台优势,引导社会资本和市场化力量积极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同时,配合省发改委尽快出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收费政策,指导地方探索建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收费制度。

  四、加强工作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并纳入村规民约;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鼓励节约用水及水资源循环利用,从源头减少农村生活污水产生量,完善村民参与乡村环境治理的体制机制,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良好氛围。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农村综合环境整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心和支持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帮助我们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023年5月24日

  联系单位: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 申国彦

  联系电话:0371-66309522

  邮 编:450046

  抄 送:省人大选任联工委,省政府督查室,商丘市人大、政府。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