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机构分类 > 土壤生态环境处
索 引 号: 10320-01-2023-00086 分类:
发布机构: 土壤生态环境处 发文日期: 2023-05-24
名  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342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豫环函〔2023〕47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342号提案的答复

张伟强委员:

  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的时间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给予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乡村振兴背景下的生态环境治理的提案》收悉。经与省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农业农村厅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和《河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坚决扛牢乡村振兴战略政治责任,以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助力乡村振兴。一是实施乡村生态振兴行动。制定《河南省乡村生态振兴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建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五大行动39项重点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完成11951个行政村农村环境整治任务(占比26.5%),划定1609个乡镇级饮用水水源保护范围(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16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6个。二是科学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坚持规划引领,组织全省各县(市、区)编制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系统推进“十四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使农村改厕、污水治理、黑臭水体治理有效衔接。经初步测算,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36.6%。全省1788个乡镇已有1389个乡镇政府驻地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三是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监督指导。在省内四大流域,选取10个农业面源污染负荷较重的县(市、区)为试点,实施定期监测,核算评估污染负荷,建立优先治理清单,落实工程治理措施,探索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技术与监管模式。四是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提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总体要求,明确了农村垃圾治理目标任务,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收运处置体系,农村“脏、乱、差”面貌得到明显改变。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试点,2022年指导创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利用示范县新增10个,示范乡镇新增50个。五是加强农村环境执法监管。持续开展散乱污清零行动,2022年累计发现整治“散乱污”企业1176家。检查乡镇污水处理厂1220家,发现问题973个,目前已整改完成158个,立案查处3个,处罚到位1个,罚款金额42.56万元。

  虽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农民环保意识差、生活污水治理点多面广、执法监管不到位、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依然是制约农村生态环境治理的关键因素。2023年,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加强统筹协调,狠抓工作落实,努力补齐短板,全面提升农村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持续拓宽农村资金投入渠道。立足乡村生态振兴起步晚、基础弱、资金少等实际情况,切实加强同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省水利投资集团等省属骨干企业的沟通衔接,积极协调省发改委、财政厅等省直部门,对乡村生态振兴过程中的项目立项、资金申请、政策配套等方面给予支持。以财政资金为引导,吸引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污水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同时,鼓励探索受益农户付费机制,提高农户自觉参与的积极性。

  二是持续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效。因地制宜,杜绝“大干快上”或盲目照搬城市模式,优先采用资源化利用的治理路径。全面加强设施运维管护,扎实推进未运行设施分类整治提升行动,实施“一站一策”“挂账销号”,集中解决“晒太阳”的问题。2025年前,全省新增完成农村环境整治行政村6000个,力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5%以上。

  三是不断完善农村垃圾收集转运体系。积极探索推广符合农村特点和农民习惯、简便易行的分类处理模式,减少垃圾出村处理量,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持续总结各地行之有效的方法、经验,从资金保障、运营设备、处理工艺等方面探索可持续的长期运营维护模式。不断完善“县级政府主导+市场化部门运营管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职能部门督导”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监管体系,持续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常态化提质运行。在全省持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建设管理整治提升行动,不断健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

  四是建立健全农村环境监管机制。不断探索建立自上而下,分工负责的农村人居环境监管体系。发挥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市场监管、住建、水利、卫生健康等部门的专业监管作用。探索开发农村生态环境监管信息系统,推动卫星遥感等技术应用。实施人居环境普查、评价、通报制度,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行动,推动问题整改。压实村、乡(镇)、县(市)属地监控作用,推动基层协管,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的日常巡查纳入乡镇综合执法、村级协管队伍的工作范畴。

  五是不断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开展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着力打造黄淮海平原粮食安全产业带河南核心片区。积极推进“三链同构”,打造小麦、花生、生猪等20条优势特色产业链。推进生猪就地屠宰加工产业发展,积极打造牛羊产业优势区,推广肉鸡、蛋鸡层叠式养殖技术,鼓励鹌鹑、肉鸽、肉兔等特色养殖,发展生态健康水产养殖模式,依靠农牧产业优势,有序、健康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坚持农业农村联动、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业绿色发展和农民生活品质改善的共赢。

  六是持续增强农民环保意识。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以及红黑榜、文化墙等方式,深入宣传乡村建设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农村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加强环保理念的普及和宣传。大力报道农村环境治理的先进典型和经验,总结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强村民自治,充分运用“一事一议”、村规民约,引导农民参与环境治理决策与实施。鼓励农村环境治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参观,不断增强农民群众责任意识,积极参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及运行管护。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我们将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认真实施乡村生态振兴战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提质增效、农业绿色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再次感谢您提出的真知灼见,也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注乡村生态振兴事业,随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2023年5月22日

  联系单位: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 荆治国

  联系电话:0371-66309526

  邮 编:450046

  抄 送:省政府督查室,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