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全省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2-08-22 08:49打印页面

  8月19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主持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总结回顾今年以来工作,分析问题形势,安排部署信访稳定工作,部署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省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王仲田首先带领大家系统学习了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重大会议、活动和考察时,就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传达了中央宣传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精神和省委宣传部有关要求。

全省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王仲田强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相结合的重大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事业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延续和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事业主力军,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学习宣传上做表率,在深入贯彻上走在前。要积极借鉴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百场宣讲的做法和经验,邀请专家授课、组织宣讲团、举办研讨会,通过集中学习培训、开展学习竞赛、开设学习专题、开展答题活动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新高潮,真正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大力营造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浓厚氛围,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供坚实基础。

全省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王仲田指出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生态环境部的指导支持下,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有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扎实开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安全有效保障,督察执法形成强力震慑,服务高质量发展效能不断提升,生态环境风险防范能力持续增强,监控监测和监管执法能力建设显著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今年以来(截至8月14日),全省气态污染物NO2、SO2同比分别下降8.3%、11.1%,达到近年来同期最好水平。夏季以来(截至8月14日),我省臭氧浓度改善幅度全国排名第6;3月份以来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平均浓度为3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1%;NO2平均浓度为1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0%;CO浓度0.9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0%。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且阶段性达到国家目标要求,黄河流域水质好于全省平均。全省受污染耕地已全部落实安全利用或风险管控措施,建设用地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全省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王仲田强调虽然今年以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省生态环境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完成全年目标压力仍然较大,部分重点任务建设进展缓慢,环境治理能力建设有待提升,涉及生态环境领域方面的矛盾和问题还比较多,生态环境质量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正视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稳字当头,紧盯目标任务,补齐短板弱项,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有力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一要做好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坚持稳字当头,树牢底线思想、极限思维,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深入推进危险废物安全整治,切实落实领导包案制度,扎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切实严防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重大事件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二要坚决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全面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坚决杜绝“松口气、歇歇脚、等等看”的思想,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密切关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要求,及时启动相应疫情防控预案;认真履行疫情防控生态环境职责,不断总结完善疫情防控各项处置流程、应急预案、值班调度等制度,盯紧医废安全处置、看牢水质安全监管、提升应急监测能力,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生态环保工作。

  三要支持服务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上半年经济运行调度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全省绿色低碳转型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履行生态环境职责,深化落实“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活动,提升“企业服务日”品牌内涵,持续做好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服务,创新开展绿色发展评价,助力我省绿色低碳转型。优化执法方式,按照“多宣传、常提醒、真帮扶、慎处罚、少关停”原则,坚持依法监管与热情服务并重,深化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完善非现场执法体系,开展非现场检查和巡查,实施“无打扰”监管。持续强化监督帮扶工作,切实推动惠企纾困“一揽子”帮扶举措落地见效,打通堵点卡点,解决急难愁盼,精准服务企业正常生产和持续发展,全力服务保障绿色高质量发展。

  四要补短板、抓弱项,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要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站位全局、拓宽视野,找准突破口,抬高参照系,通过创新亮点、补齐短板,推动污染防治攻坚实现新突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聚焦臭氧污染防治、VOCs治理、柴油货车治理、重污染天气管控、保优良天数、不达标水质断面治理、提升污水处理能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环境保护、危险废物监管等重点工作,细化方案、压实责任、强力推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各项任务落实,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年度任务实现“全年红”。

  五要全面抓好基础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执法效能,做好执法车辆配备使用,修订举报奖励制度,积极推动河南省生态环境执法指挥调度决策辅助平台建设。加快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和优化调整,科学、合理优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加快实施声环境质量监测网络优化调整。持续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应急监测能力建设专项行动,进一步优化应急监测制度及监测流程,提升应急监测基础能力。

  六要全面强化作风纪律建设。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谆谆教诲,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入纠“四风”树新风。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持续开展大调研、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要组织开展执法能力比赛、监测能力比赛、执法装备展示等活动,推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

全省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厅领导,省生态环境监测和安全中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厅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组负责同志,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其他处级干部在分会场参会;督察专员、区域督察办全体人员,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及所属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班子成员及有关人员、驻市监测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