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王仲田视频连线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单位 调研指导基层抗疫工作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2-01-12 09:22打印页面

  1月11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与许昌旺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河南省利盈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视频连线,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协同处置工作。他强调,医疗废物处理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环节,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和技术标准规范处置过程,做到百无一疏,彻底消除隐患,确保处置及时、规范、有序、高效。

  许昌旺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于2022年1月9日启用医废焚烧线,能够日处置医疗废物100吨。为缓解许昌市医废处置压力,该公司开辟专用线路和专用转运区,闭环管理,确保处置到位。在与许昌旺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视频连线时,王仲田通过视频查看了企业对医疗废物处置的全过程,对该企业高度重视医疗废物协同处置、处置程序科学有效的做法表示肯定,同时建议企业要做到专线、专道、专区、专炉、专人、专班“六专”,即医疗垃圾运输车要有固定行驶线路,走医疗垃圾的专道,在固定的区域采用固定的焚烧炉由专人进行处置,围绕医疗废物协同处置形成一个专班,专班人员与外界相对隔离;要定期进行全域消毒,非特殊情况限制人员进入,医疗废物协同处置区域要有明显标识。

  随后 ,王仲田视频连线河南省利盈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通过视频了解“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理设备”的生产状况和应急能力储备情况。王仲田强调,所有设备要保持随时投入使用的状态,务必保障车辆可以随时出发,不仅要重视生产经营,而且要履行好应急协同处置责任,确保在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为确保我省医疗废物做到日产日清,守好疫情最后一道防线,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各地建立了医疗废物处置的三道防线:

  01通过强化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处置能力强化第一道防线,我省32家医疗废物处置单位除正常处置设施外,通过增加运行时间可提升处置能力165.8吨/天,启用备用设备可提升处置能力198吨/天;

  02通过组建建立医疗废物应急处置中心、储备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置设施,构建第二道防线,现有移动式处置设备13台,其中撬装式设备8台,处理能力53吨/天,移动式消毒车5台,处置能力21吨/天,合计74吨/天,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自备移动式处置设备处置能力143.4吨/天,省固化中心现有1台移动式医废消毒处置车辆,处置能力5吨/天;

  03通过启动垃圾焚烧、水泥窑、工业窑炉等应急焚烧设施建立第三道防线,目前各地已确保各类设施30台套,处置能力可达1285吨/天。

  厅总工程师李维群参加。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