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推动绿色低碳转型 加快建设生态强省——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2-01-11 09:41打印页面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加大节能降耗减碳力度,推动绿色发展,深化污染防治,加快建设生态强省。1月7日,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王仲田说,去年,全省生态环境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躬身入局、砥砺前行,科学治污、攻坚克难,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良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组组数据也见证了我省生态环境的可喜变化。2021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45微克/立方米,低于国家目标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5%;PM10平均浓度77微克/立方米,低于省定目标1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2%;优良天数256天,超额完成国家目标30天。Ⅰ~Ⅲ类水质断面占76.1%,好于国家目标2.3个百分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库区及干渠常年保持Ⅱ类及以上水质,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100%。王仲田表示,新的一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锚定“两个确保”目标,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全力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一条主线”。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切实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协同减排、多污染物协同治理;继续抓好“七控”(控尘、控煤、控排、控车、控油、控烧、控烟花爆竹),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加快推进四大结构调整,从严控制“两高”项目,推进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行动。突出“两个重点”。以加强黄河流域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保护治理为重点,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等,确保流域生态环境持续巩固和“一泓清水永续北上”。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和自然保护地建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打好“三大保卫战”。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着力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防治、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黄河生态保护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标志性战役,持续改善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四种工作方式”。优化审批方式,简程序、压时间、提质效;优化服务方式,多支持、多帮助、多指导;优化执法方式,少打扰、慎处罚、少关停;优化管理方式,精准到行业、企业、工序、时段。持续深入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全力服务“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全力服务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来源:河南日报记者赵一帆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