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环保要闻

一个朝鲜族村落的生态致富路

来源:中国环境网发布时间:2022-01-09 08:27打印页面

  数九寒天,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早已是银装素裹、千里冰封,延边州汪清县汪清镇东振村的崔大爷正在温暖的村部和老友下棋。“钱袋子鼓了,环境变美了,我们这些老人就剩享福了。”崔大爷笑着说。

  绿色产业打开农民致富路

  崔大爷下棋的村部,采用光伏发电供暖。延边州生态环境局驻东振村的第一任书记、州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高志刚带着记者来到了现场。阳光照射下,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光伏发电板林立在村部大院里。“这些发电光伏板在为村部不断提供电量的同时,也为村民带来了经济效益。”高志刚说。

  据介绍,高志刚积极协调争取资金,累计投资50余万元在东振村完成了“50千瓦光伏发电”一期、二期扶贫项目。截至目前,一期光伏发电为村集体增加年收入4万余元。二期光伏自发自用为村部节省取暖费用18000元,并网发电后,为吉林省电网富余电能65000多度,减少木材用量约18立方米,相当于少采伐10年树龄树木110棵,村集体年增收也超过5万元。

  除了光伏发电,东振村还发挥朝鲜族特色,全力打造朝鲜族民俗绿色有机品牌。自2017年起,延边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与东振村“两委”班子确定了发展地区传统特色民俗产业的工作思路,并组织21名党员和干部群众利用农闲时,开展传统手工大酱生产,生产大酱、辣椒酱等1万多斤,并由驻村工作队和镇、村群众共同售卖,销售额达5万余元。

  污染防治让乡村更美丽

  乡村振兴,离不开生态美。2019年-2021年,延边州生态环境局会同农业农村部门、扶贫开发办先后制定印发了《延边州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贯彻落实以生态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明确了各部门任务分工和工作职责,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2021年,延边州按照“分区、分类、分级”原则,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实施49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并已全部完成整改。

  “现在家里的污水直接通过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既干净又方便。”崔大爷说,看着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心情都变好了。

  延边州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郑冬云介绍,在延边州,像东振村这样通过城镇污水处理厂或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处理污水的行政村有139个。同时,延边州进一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工作,全州8个县(市)完成了12个农村分散式污水治理设施试点建设,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乡村发展新动能。

  党旗红引领生态绿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要强化党建引领。延边州生态环境局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印发了《机关党支部与村党支部“一对一”振兴帮扶计划》《延边州生态环境局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帮扶规划》,明确开展联建和村支部达标创优计划,列出达标任务清单,协助村支部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星级党支部”评比活动。

  2016年-2021年,延边州生态环境局帮扶的东振村党支部通过“五星党支部”验收,连续5年在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服务群众等各项工作任务中,被评为“先进村”。在汪清县汪清镇近日开展的驻村干部业务能力测试中,高志刚也获得了优异成绩。

  据了解,几年来,汪清县实施扶贫产业项目387个,带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到15万元以上,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3733元增长至13900元,增长了2.7倍。

  汪清县委副书记、县长金桂英表示,未来5年,汪清县将研究组建“两山银行”,打造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综合平台,培育生态经济市场经营主体,以点带面促进生态产业发展。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