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环保要闻

《中国环境报》助我快速进入新角色

来源:中国环境网发布时间:2021-12-05 17:08打印页面

  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陆荐援

  提起《中国环境报》,我感受颇多,2020年6月,初到生态环境保护岗位,可以说,在新的岗位,是《中国环境报》助我快速进入新角色。

  每天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翻看当日的《中国环境报》。通过《中国环境报》学习生态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法规,掌握生态环境部工作部署、思路和重点,了解全国各地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做法和经验,洞晓环境热点和焦点问题,这为我开展工作明晰方向、厘清思路、拓展视野。不仅读报,我还把每一期看过的《中国环境报》保留在书柜里,便于需要时再查阅。我们还把《中国环境报》刊登的一些重要内容做成剪报,装订成册,组织大家学习。可以说,《中国环境报》为基层制定环保政策、落实治污举措、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提供了有益的帮助。

  我的一些工作灵感都来源于《中国环境报》,研读报纸开阔了我的视野,也为我的工作提供了思路和方向。刚到环保岗位,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保铁军队伍建设,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受《中国环境报》报道启发,我们在大连生态环境系统开展“学先进争一流,走在前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以党建促业务,通过对标先进补短板、提升标准创一流,进一步坚定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增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能力和本领,调动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推进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中国环境报》是生态环保人提升自身理论水平和丰富环保知识的一个重要平台。《中国环境报》观点版经常刊发全国各地的领导、专家、学者及一线工作人员的文章,这些文章有对生态环保工作的思考、有对具体工作提出的建议、有对法规政策的深入解读、有对热点焦点环境问题的分析建议,其专业性、权威性都很强。阅读观点版,丰富了我的专业知识储备,提升了我站位全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中国环境报》攻坚版对基层工作者来说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版面围绕“治气”“治水”“治土”等主题,重点报道从国家到地方全面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的举措及进程,生动展现了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因地施策、细致推进各项工作的图景,分析总结各地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好经验及做法,通过具体事例呈现大气、水、土等环境改善对于公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提升的重要作用。

  阅读攻坚版对我的启发和触动都很大。针对一些生态环境治理领域共性的问题,我通过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结合大连城市自身的特点,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例如,2020年,为深入推进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和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借鉴生态环境部工作经验,大连市从2020年7月24日启动了“百日攻坚”,采取周调度的方式,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抢抓进度、攻坚克难,于2020年12月初圆满完成了攻坚战的主要任务。

  《中国环境报》的一些报道,比如一图一故事、一封家书等栏目也让我印象颇为深刻。这些栏目让生态环保人有更多的机会全方位展现自己,反映生态环保人真实的工作及生活,同时展示了生态环保人与新时代同频共振的精神风貌。他们坚守初心、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用行动诠释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精神,他们的故事深深触动了我,更加坚定了我坚守初心,全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大连的信心和决心。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