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环保要闻

为建设美丽中国筑就坚实社会基础

来源:中国环境网发布时间:2021-11-18 08:32打印页面

  全国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会议日前召开,会议交流总结“十三五”以来生态环境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经验做法,部署未来一个时期生态环境宣传工作,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和坚实社会基础。

  生态环境宣教工作作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前沿阵地和重要支撑,发挥着统一思想、振奋士气、凝聚力量、解疑释惑、明辨是非的关键作用。近年来,生态环境宣教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显著成效。

  全国各地生态环境宣教战线不断改进宣传方式,引导公众广泛参与,例行新闻发布会、政务新媒体、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生态环境志愿服务等制度和平台从无到有,在生态环境舆论中主动发声、积极作为,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社会宣传开拓创新、形成合力。各项宣教工作的指导意见、管理办法陆续出台,使得生态环境宣教制度体系建设得到有力推进;各地积极围绕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工作策划组织大型新闻采访活动,传播绿色好声音;“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精彩纷呈,全国各地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

  绿色理念深入人心、凝聚共识。全国各地积极组织开展环境艺术节、文化周等活动,以丰富的表现形式传递生态文明理念;生态环境系统新媒体矩阵成为公众获取权威生态环境信息、表达诉求建议的重要窗口;各地设立的生态文明教育展馆、环境教育基地、科普基地,不断拓展宣传阵地、拓宽公众参与渠道。

  放眼“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期。生态环境宣教战线肩负着深入打好生态环境宣传攻坚战、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的光荣使命,必须科学谋划,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生态环境部党组对生态环境宣教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

  我们要持续推进新闻宣传,唱响生态文明建设主旋律。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好,把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举措成效宣传好,把生态环保铁军的精神风貌宣传好,不断增强全社会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信心和决心。

  我们要创新开展社会宣传,传播生态价值理念。各地要积极引导公众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发挥榜样示范和价值引领作用;加大生态环境科普宣传力度,不断提升社会公众生态环境素养;在政务新媒体阵地上创新宣传载体和内容,实现上下联动、同频共振,拓展网络宣传阵地。

  我们要广泛动员社会参与,构建宣教工作“大格局”。美丽中国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需要将其化为全民自觉行动。要积极动员和引导企业主动履行企业环境治理主体责任,鼓励社会组织以多种形式开展生态环境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壮大生态环境保护统一战线。

  做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必须坚定政治立场,牢固把握生态环境宣传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工作效果,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新征程翻开新华章,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让我们一起携手,广泛宣传动员社会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让山河大地绿意更浓。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