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人在做、天在看”!省生态环境厅研判部署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环境监控工作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1-11-08 07:15打印页面

  11月7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技术专家,到省生态环境监控中心检查研判秸秆禁烧落实情况,研究部署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环境监测预警、处置考评等重点工作。

                

  在监控中心,王仲田仔细了解秸秆焚烧监控预警工作情况,随机调取部分地市实时监控画面,与技术人员认真分析每一处疑似火点和火情隐患。

  王仲田强调,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正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锚定“两个确保”,积极担当作为,奋力冲刺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度目标任务。提升环境监控能力,是落实精准科学、依法治污的重要基础。

  要进一步完善问题发现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环保为民,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各类环境违法问题,及早发现、快速移交,加快建立高标准、智能化、全覆盖的环境监控监测体系。

  要进一步完善联动处置机制。建立完善和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等多部门会商联动机制,严格督办、及时反馈、考评奖惩、跟踪问效,通过“人在做、天在看”的技术能力,让环境违法现象无所遁形,通过“精准治、依法办”的落实能力,形成克难攻坚的强大合力。

  要进一步完善预警通报机制。综合运用人工智能等先进手段,加快智能化视频监控监管网络和无人机自主巡查系统建设,扩大监控覆盖范围,提高监控数据质量,提高对重点污染时段、污染区域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研判和预警能力。

  要进一步完善服务企业机制。探索推进企业治污设施电力监管、环境监控行业自律、环境监控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等监管手段,在压实地方、单位、企业等主体责任的同时,利用“互联网+监管”系统、在线监控、卫星遥感、无人机、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采取“非现场监测”、“非接触”执法、“信息化”监管等方式,优化监管方式,推行“无打扰”监管,减轻企业负担。

  近年来,我省生态环境视频监控系统功能不断完善。一是搭建统一的省级视频平台,可实现全省视频信号接入共享;二是建设了河南省污染源视频监控系统,覆盖全省18个省辖市,涉及工业废水、工业废气、省管电厂、污水处理厂等各类企业,用于对监控站房内人为干预自动监控设施正常运行的违法行为抓拍录像取证。三是建设自然保护区视频监控系统,在全省自然保护区全部安装监控点位,黄河流域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监控覆盖率达到90%,智能抓拍点位可以有效监管非法闯入保护区车辆。四是推动监控资源共享,申请开通 “蓝天卫士”监控系统使用访问权限,可实时访问“蓝天卫士”视频数据,并利用该系统开展秸秆禁烧和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监管工作。

  秋收以来(9月23日以来),省生态环境监控中心运用蓝天卫士、卫星遥感等监控手段,坚持人防和技防相结合,严格排查秸秆焚烧等露天焚烧行为。通过蓝天卫士巡查,对所有县(市、区)轮巡查看,确保全省普查,不漏一个乡镇。利用卫星遥感排查,利用卫星数量达到了8颗。形成了天地协同发现火点的工作模式,借助卫星遥感排查结果,提供疑似火点信息,再通过蓝天卫士实施精准定位、锁定火点,在提高巡查效率的同时,也可以为卫星遥感排查火点收集图像证据。

  秸秆焚烧产生的污染物具有悬浮时间长、扩散速度慢等特点,对环境空气监测站点以及PM2.5等考核指标的影响比较大。10月21日以来,我省部分省辖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据PM2.5小组分析污染物特征表明,我省濮阳、安阳、新乡、焦作等市部分国控站点,受秸秆焚烧影响较大。这也说明10月下旬以来我省秸秆禁烧工作力度有所衰减。

  累计发现秸秆焚烧火点较多的市有:平顶山26个,火点最多,焦作19个,南阳18个,周口、新乡各17个,安阳11个,鹤壁、许昌各10个。其余各市火点情况为:商丘6个,开封5个,濮阳3个,信阳、漯河、三门峡各2个,洛阳、驻马店各1个。

  其中,各县区火点较多的有:平顶山宝丰县12个,周口郸城、安阳内黄、鹤壁浚县各9个,焦作沁阳8个,焦作温县7个,平顶山鲁山、新乡辉县、许昌鄢陵、南阳宛城区各5个,焦作武陟、平顶山舞钢、周口太康、新乡获嘉、封丘、南阳邓州、社旗各4个,其余县区均在3个以下。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莹,厅办公室、督察办、大气环境处、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宣教中心、监控中心等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