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全文实录 |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专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1-10-20 08:37打印页面

                  

  10月19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管指导工作进展,推广南乐县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经验。

  省生态环境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王朝军主持发布会。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刘书强,省农业农村厅资源利用处二级调研员常杰,省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处副处长王钰磊,南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宋士宁分别发布有关情况。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环境报等中央驻豫媒体,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顶端新闻、河南法制报、河南手机报、大河网等省级媒体记者参加。

  王朝军: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专题新闻发布会。

  在发布会之前向大家通报一个令人鼓舞的喜讯,10月14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在昆明召开。会上,生态环境部对获得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了表彰授牌。我省淅川县、永城市、洛宁县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林州市、邓州市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荣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大力培育,形成了以生态省为引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龙头、省级生态县为基础的生态示范创建体系。2021年10月,按照《河南省生态县管理规程》《河南省生态县建设指标》要求,经过认真审核、专家评议、严格把关,我厅正式命名洛阳市宜阳县、鹤壁市淇滨区、信阳市浉河区、濮阳市濮阳县为省级生态县(区)。截至目前,我省共命名26个省级生态县(市、区)。希望媒体朋友们能广泛宣传我省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优秀案例,让这些县(市、区)充分发挥试点示范的平台载体和典型示范作用,全面推动生态强省建设。

  今天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有:介绍我省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的工作进展,推广南乐县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经验。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刘书强,省农业农村厅资源利用处二级调研员常杰,省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处副处长王钰磊,南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宋士宁。

  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是实现农业绿色发展、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根本措施,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的重要内容。我省是农业大省,农业源污染物排放总量处于高位。7月初,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对农业面源的治理工作作出批示:“好的做法要推广”。王凯省长批示:“请省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持续抓好此事,积极推广南乐县的经验,让‘南乐样板’在全省落地。”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组织调研专班,实地考察调研,研究挖掘南乐在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中的亮点及有效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省推广“南乐样板”。

  下面请省生态环境厅土壤处处长刘书强介绍我省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工作进展。

  刘书强:

  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事关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事关城乡居民的水缸子、米袋子、菜篮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做出指示批示,提出要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2021年3月20日,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实施方案(试行)》,明确了“十四五”至2035年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等,对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我省是南水北调水源地和全国重要粮食生产核心区,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当前农业生态环境取得明显改善,农业大省加快向农业强省跨越,但农业生产方式还比较粗放,农业面源污染负荷总体偏重,农业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农业绿色发展任务艰巨。对此,省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两厅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组建了省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工作专班,同时成立省技术专家技术指导组,建立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全省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工作。目前已经委托河南省农业大学编制了《河南省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实施方案》,对“十四五”期间工作进行全面筹划安排。目前该方案正在征求意见阶段,待修改完善后将印发实施。

  农业面源污染是农业生产过程中由于化肥、农药、地膜等化学投入品不合理使用,以及畜禽水产养殖废弃物、农作物秸秆等处理不及时或不当,所产生的氮、磷、有机质等营养物质,在降雨和地形的共同驱动下,以地表、地下径流和土壤侵蚀为载体,在土壤中过量累积或进入受纳水体,对土壤和水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

  农业面源污染来源分散、多样,没有明确的排污口,污染呈现时间上的随机性、空间上的不确定性和污染负荷上的多重性,治理难度大,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会同相关部门加强监督指导,推进农业绿色转型发展,最大限度消减农业污染负荷。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推广好南乐经验。南乐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全国率先建成县域农业面源污染源信息化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与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相结合,初步构建起“农头工尾”“接二连三”的县域循环经济产业链,绿色已成为该县乡村振兴战略的底色,有效推动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和谐统一,为全省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农业绿色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示范样板。我们这次召开现场会就是观摩学习、推广经验,让“南乐样板”在全省落地见效。

  (二)抓好试点示范引领。“十四五”期间,我们计划以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为基础,在全省选择10个农业源污染物排放大、存在水环境质量超标风险、具体一定工作基础的县(市、区)开展试点工作,探索形成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典型模式,建立健全农业面源污染监督管理体系,为全省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及监管指导工作提供支撑保障。2023年年底前,试点县(市、区)要基本完善农业面源污染监督体制,初步建立农业面源污染调查监测网络,探索形成绩效评估体系;到2025年年底前,试点县(市、区)农业生产布局要进一步优化,化肥农药施用大幅消减,规模以下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水平持续提高,农业绿色发展成效明显,形成一批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技术模式。

  (三)突出抓好重点工作。我省种植业、养殖业点多面广,全面治理难度大。根据全国第二次农业污染源普查、环境敏感区、种植养殖业规模等基础数据,我们将全省划分为30个优先治理、60个重点治理、102个一般治理三种类型县(市、区),实施差异化目标和治理措施。同时,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以黄河流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饮用水水源地、各类自然保护地、各类干流和重要支流沿线及村庄周边为重点优先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全面排查整治以上区域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废弃农用薄膜、农药包装废弃物等农业固体废物乱堆乱放、畜禽养殖废水废液和水产养殖尾水乱排情况。紧盯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中央环保督察举报件、群众反映强烈、媒体重点关注的问题,抓好督促整改。

  (四)凝聚监督指导合力。落实“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农业农村部门履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指导职责,生态环境部门履行监测监督与指导职责,协同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局、财政厅等相关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定期会商、督导评估,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同时,也希望各地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形成部门联动、上下合力的多元治理与监督指导工作机制。同时,要强化考核监督,加强统筹调度,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纳入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各级地方政府绩效评估范畴,明确年度任务与评估指标,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突出问题监督,实施信息公开,拓宽投诉举报渠道,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对工作滞后或存在突出农业面源污染环境问题的地区,明确整改要求,督促整改到位。

  在这里也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广泛宣传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向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重要性,普及治理知识和技术,鼓励公众参与和监督,增强农村居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能力,形成全社会保护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为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作出应有贡献。

  王朝军:下面请省农业农村厅资源利用处二级调研员常杰介绍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进展。

  常杰:

  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是生态环境保护和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污染防治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省农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任务。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全力推动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药化肥减量增效等各项工作。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各地重点推进以秸秆机械还田为主的肥料化和以秸秆青贮为主的饲料化,兼顾能源化、基料化和原料化利用模式,鼓励走“以秸草代粮、用秸草换肉(奶)”之路,不断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水平。通过畜禽饮水、喷淋降温、清粪等节水工艺改造,以及粪便废水贮存、厌氧发酵、粪肥积造、还田管网铺设等设施建设,畜禽粪便随意堆放、废水乱流现象得到较好解决,种养结合生态效益快速显现。积极探索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路径,在小麦、玉米、果蔬等主要农作物产区持续开展了测土配肥、统防统治,结合不同土壤条件开展田间配肥试验示范,建立健全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体系,积极发挥配肥站点、病虫专业化防治组织等新型经营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各地始终把宣传工作做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的重头戏,通过“送放心农资下乡”等活动,广泛宣传农膜残留、农药包装物乱丢的危害,增强经营者和使用者自觉回收意识。

  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涉及千家万户、点多面广,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指导服务,推进农业绿色转型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持续抓好秸秆禁烧。目前正值三秋关键期,禁烧是当务之急,通过强化值班值守,强化网格管理,强化督查跟进,确保秸秆粉碎深耕还田、秸秆堆沤腐熟还田、秸秆青贮过腹还田等工作有效落实。二是持续开展“清四乱”行动。全力配合林业、生态环境等主管部门清退湿地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鱼塘和畜禽养殖,落实湿地保护相关政策。三是持续推进化肥减量增效。继续夯实农户调查、田间试验、土壤样品采集与分析等测土配方施肥基础性工作,持续更新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参数,建立完善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体系。四是持续推进农药减量施用。强化病虫监测预警,大力推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加强高效植保机械推广应用。积极探索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置新模式,强化回收处理法律法规宣传。五是开展农业节水工程建设。会同水利等部门做好井渠双灌规划,加快自动墒情监测站的建设,推广小白龙灌溉、水肥一体化等节水农业技术,打造一批节水灌溉示范区。六是强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指导服务。指导各类畜禽养殖场户依法依规开展畜禽养殖生产活动,督促规模养殖场户落实畜禽养殖排污许可管理制度,配套完善粪污处理设施。

  总之,我们将在现有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政策措施基础上,围绕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系统优化整合政策资金,对从事粪肥和农作物秸秆收集处理、粪肥施用服务等各类服务组织、企业进行奖补,着力引导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大力发展统防统治等规模化经营和订单服务、托管经营等社会化服务,不断提高农业循环发展水平和投入品使用效益,有效控制和降低农业生产过程中氮磷等对环境的影响。

  王朝军:下面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村经济处副处长王钰磊介绍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有关情况。

  王钰磊:

  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是推进乡村生态振兴,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省发展改革委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下,立足农业大省、畜牧大省实际,会同省有关部门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狠抓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化肥农药减量增效,静脉产业园建设,秸秆综合利用及废旧农膜回收等工作,有效促进我省农业农村绿色发展。

  (一)突出规划引领。我们在牵头编制乡村振兴、“十四五” 国民经济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规划时,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快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集中治理农业环境突出问题。聚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施源头控制、过程拦截、末端治理与循环利用相结合的综合防治。今年年底前,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稳定在40%以上,农药利用率达到40.8%以上,农业面源污染得到初步管控;到2025年,农业绿色发展全面推进,主要农作物农药、化肥利用率稳定在43%以上,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二)突出试点带动。为加强保护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农业生态环境,确保“一泓清水北上”,2016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在丹江口库区流域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试点项目,2016-2018我省共争取投资2.25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累计投资1.8亿元,支持丹江口库区淅川、内乡、西峡、邓州、卢氏、栾川等6县市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推进渠系修复及生态渠系建设、坡耕地生态拦截、地表径流水窖建设、雨水收集处理再利用和农村生产生活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工程建设,覆盖农田面积12.9万亩以上。项目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成效显著,农业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同步增长,化肥农药减量20%以上,畜禽粪污处理量达到90%以上。

  (三)突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开展乡村建设行动,重点支持灵宝、尉氏、柘城等39个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持续提升村容村貌,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已覆盖97.7%的行政村和92.7%的自然村,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30%以上;推动秸秆资源化利用,支持开封、安阳、洛阳等14个省辖市实施31个秸秆能源化、资源化利用项目,可实现262万吨/年秸秆综合利用能力;结合县城城镇化补短板,推动建设一批乡镇污水处理厂,加快推进县城污水处理能力向乡村延伸。

  (四)突出资源化利用。“十三五”以来年我省共承担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29个,总投资超25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11.84亿元,截至目前,2017-2019年21个项目开工率、完工率均达100%,2020年我省8个非畜牧大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开工率达100%,完工率达49%。今年以来,我们又争取申报了5个非畜牧大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申请资金1.43亿元,目前项目工程正在稳步有序推进当中。

  (五)突出流域环境治理。按照“先动手、后伸手”的原则,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在郑州、开封、洛阳等9个地市、38个县、230个乡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协同推进水源保护、畜禽粪污治理、生活垃圾处理,不断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组织实施淮河、丹江口库区及上游等河道水环境治理、流域可持续发展重大项目29个,推进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生态建设,改善提升流域水环境质量。

  (六)突出静脉产业园建设。以城乡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为重点,印发实施《河南省静脉产业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打造建设一批规模优势突出、集聚效应明显、生态环境优化的静脉产业园。截至目前,全省规划建设的70个静脉产业园,建成投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30个,形成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能力2.7万吨/日,在建项目34个,将新增处理能力3.65万吨/日,辐射带动周边乡村垃圾无害化处置,促进城乡低值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七)突出强化塑料污染治理。2020年,会同省生态环境厅出台《加快白色污染治理 促进美丽河南建设行动方案》、《河南省2021年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要点》等政策文件,按照“疏堵并举、禁限结合、以禁促省、有序推进”总体工作思路,将郑州、洛阳、濮阳、许昌4个城市列为试点,以量大面广、群众关注的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快递塑料包装袋为禁限重点,探索建立健全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环节管理制度体系。同时,制定实施《关于扩大部分塑料制品禁限管理实施范围的通知》,从2022年1月1日起,在4个试点城市的基础上,把相关塑料制品禁限范围扩大到全省。

  下一步,全省发改系统将借助这次全省农业面源治理培训会的有利时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聚焦重要水源地和环境敏感区,强化顶层设计,坚持源头控制与过程防治相结合、农艺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政府引导与多方参与相结合,加快探索走出一条符合河南特点的绿色、集约、高效、安全的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王朝军:2019年开始,南乐县积极探索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思路,建设农业面源污染监测预警系统,实施农废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推广使用生物基可降解塑料制品,打出一套“组合拳”,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也促进了农产品价值提升,被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专家称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南乐样板。下面,请南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宋士宁介绍南乐县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经验。

  宋士宁: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全省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工作培训会”在我县召开,这既是省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对我县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是对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鞭策和鼓舞。在此,我谨代表南乐县委、县政府向关心、支持南乐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在百忙之中不辞辛苦、远道而来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南乐县位于河南省东北端,豫冀鲁交界处,境域624平方公里,辖7镇5乡,人口60余万,耕地63.3万亩,是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以及产粮(油)大县、蔬菜产业重点县、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县,也是全国第一个让全县群众都喝上丹江水的县。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一保两治三减四提升”目标,在全国率先建成县域农业面源污染源信息化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与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相结合,农废资源化利用与培育静脉循环产业相贯通,探索形成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南乐方案,被新华社内参刊发,省委楼阳生书记、省政府王凯省长先后予以批示。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我县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经验:

  一、牢固树立农业绿色发展理念

  县委、县政府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总遵循,立足畜禽养殖、果蔬种植大县的资源优势,大力实施“一三六”战略(即围绕“建设生态南乐”1个定位,通过“壮大环保产业、发展绿色农业、打造宜居城乡”3个路径,强化“调整一产、转型二产、繁荣三产,城建提质、乡村振兴、民生优先”6条举措),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先后出台《河南省南乐县生物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南乐县委县政府关于治理白色污染推广使用一次性可降解塑料制品的实施意见》《南乐县产粮(油)大县土壤环境保护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在全省率先实施农业面源污染监测预警、生态农业信息化建设、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等一批重点项目,率先试验推广生物基可降解塑料制品,打出了一套绿色发展“组合拳”。

  二、创新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监测预警

  农业面源污染监测是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基础。我县委托中科院、清华同方等专业机构,开发建起全省首个农业面源污染监测预警系统,围绕马颊河流域,布设45个水土环境监测点位,整合全县13个空气环境监测站、9个水质环境监测站及农业信息化建设项目78个监测点位等监测数据,在线监测与人工监测相结合,动态监测与定时监测相结合,集成水土环境监测与信息化,结合时空地理信息云平台与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手段,构建农业面源污染信息化环境监测预警网络,对县域土壤、水质、大气指标实时监测、即时反馈、精确预警,指导各乡镇精准施策,初步构建农业面源污染“查、测、评、治”防治体系,通过系统化的面源污染治理,马颊河出境断面水质从往年的Ⅴ类水质,逐步改善到年均值Ⅲ类水质,马颊河水质得到了有效改善;同时“减肥控药”,从源头减少农药污染增量,提升了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三、积极推进农业绿色高效发展

  我县通过实施生态农业信息化建设工程,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种肥同播、水肥一体化等措施,从源头减少农药化肥施用量。结合生态农业信息化建设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种肥同播、水肥一体化灌溉、植保无人机社会化服务等措施,从源头减少农药化肥施用量。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流转、托管耕地20万亩,实施统防统治技术。实行统一育种配种、统一配肥施肥、统一配药施药、统一浇水灌溉,化肥施用量从过去一亩100斤减到80斤,农药施用量减少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作物实现10%左右的增产。目前,建成国家级和省级小麦绿色防控示范区2个,省级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1个,年统防统治面积约 87万亩次,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0.8%,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提高到41.7%,化肥农药使用量连续三年实现负增长,化肥和农药利用率分别达到40.8%和40.6%。

  四、整县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我县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为抓手,积极推进畜禽养殖粪污、秸秆、生活污水等资源化利用,实现“变废为宝”。实施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采用分散式收集、集中化处理、资源化利用运作方式,已建设2个区域性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每个处理中心可利用周边半径7.5公里内的畜禽粪污和5公里内的农作物秸秆,经厌氧发酵等技术处理后得到沼气、沼液和沼渣,沼气用于附近居民做饭取暖或者发电,沼液沼渣用于做有机肥。同时,配套建设高效生态农业、标准化养殖场等,最终形成2个集“农废处理、资源循环、种养一体、生态农牧、有机食品、休闲观光”的现代农业综合体。2020年,全县287家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利用设施配套率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秸秆综合利用率均达到92%,被评为省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

  五、大力发展可降解材料产业

  农用地膜及不可降解塑料袋是农业面源污染一个重要污染源。我县抢抓国家“禁塑”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机遇,在全省率先推出“禁塑令”,无中生有、内培外引,建成了从玉米秸秆或淀粉液化制糖到可降解购物袋、薄膜、水稻育秧盘、被服等终端产品的全国唯一一条较为完整的可降解材料产业技术链条和集群。先后引进可降解材料产业企业16家、项目19个,年可利用消化秸秆5.22万吨。与中国农科院合作开展可降解地膜中试项目、与中国水稻所合作水稻育秧盘中试项目,生产的可降解育秧盘和地膜可在自然条件下6个月左右完全降解,因无污染、省人工、提产量、增收入等特点备受青睐。实验表明,可降解育秧盘能够使水稻增产65公斤/亩、大蒜增产25-40公斤/亩。目前,我县可降解材料产业产能已经达到50万吨,可降解地膜已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8个省市开展应用,可降解购物袋、垃圾袋远销欧美、日本等国家,与省机场集团、美团外卖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每天有50万只可降解购物袋发往全国各地。建成了省级可降解塑料制品检测中心,连续举办2020年、2021年中国(濮阳·南乐)生物降解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为治理白色污染提供了“南乐方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视频连线我县生物基材料产业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莅临南乐调研,对我县发展可降解材料产业给予高度评价。

  各位领导、朋友们,这些成效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省市生态环境、农业农村部门关心支持的结果。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以这次现场会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升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水平,全面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用更好的工作成绩回报大家对我们的信任与支持,为发展绿色农业,提供南乐方案!

  王朝军:感谢各位的发布。

  新闻界的朋友们,明天全省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工作培训会就要在南乐召开,将组织全省各地观摩学习南乐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经验。希望大家共同聚焦“南乐样板”,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科学普及、舆论宣传和技术推广,让社会公众和农民群众了解掌握农业清洁生产技术和污染防治措施,整合传播资源,创新宣传手法,通过对南乐县等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迅速掀起我省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宣传高潮。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如果记者朋友还有需要进一步了解的问题,发布会结束之后,可以和宣教中心联系。

  谢谢大家!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