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省生态环境厅开展第27次企业服务日活动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1-10-09 08:09打印页面

                  

  10月8日,省生态环境厅以“投身‘万人助万企’ 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为主题,组织开展第27次企业服务日活动,传达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在全省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上的讲话精神,回访第26次企业服务日活动反映问题办理情况,对近期“万人助万企”活动中收集的企业发展痛点难点问题,现场解答帮扶。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主持并与15家企业代表互动交流。

  企业问题高效解决 “满意”“感谢”成高频词

  “项目环评已经上报,已通过专家评审,在省厅、市局的帮扶下,前期制约环评问题已解决,非常满意!”濮阳圣凯环保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在省生态环境厅王莹副厅长和大气处、环评处、固体处的指导帮助下,募投项目顺利进行,问题已得到解决,正向新材料方向转型,非常感谢!”岷山环能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专家晚上十点还跟我通电话,专家们辛苦了。”

  “工厂设备已经更新,环保审批能过关。”

  “安阳市生态环境局到现场来指导,问题已经解决了。”

  ……

  活动伊始,王仲田认真听取企业反馈意见,“满意”和“感谢”成了回答中的高频词汇。

王仲田表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紧紧围绕做好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制度链“五链”耦合大文章,立足生态环境部门职能,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持续做好全程服务,加快培育产业生态,推动集群发展,提升主导产业整体创新力、核心竞争力。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专班推进,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间,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以抓铁留痕的作风、只争朝夕的拼劲,抓实抓细每个项目、每项服务、每件事情,扎实推进“万人助万企”,确保“三个一批”项目早日见效。

  绿色发展遇难题 “专家”组团来帮你

  企业绿色发展中,还遇到了哪些难题?

  中铁大桥郑州缆索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在生产大桥缆索时需要同时开启两台挤塑机才能完成挤塑工序,希望结合企业生产工艺实际,尽量满足企业生产需求。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背景下,冬季企业能否顺利生产成了各家企业关心的重点。了解到企业的“心结”后,专家组给出了“药方”:绩效分级、差异化管控。

  王仲田说,绩效分级是重污染天气期间对重点行业企业实施差异化管控重要依据,原则上,A级和引领性企业在重污染期间可自主采取减排措施,并减少监督检查频次。绩效分级没有指标限制,但是有门槛,企业装备水平、污染治理技术、排放限制、无组织排放管理水平、监测监控水平、环境管理水平、运输方式等是认定绩效分级的主要依据。鼓励企业积极申报,生态环境部门要主动帮扶、积极指导,尽量既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又能达到减排目标。

  “重型柴油货车作为移动源监管重点,运管、交管和生态环境等部门都会要求车辆加装监测设备终端,增加了运营和管理成本,实际应用中也不太方便。”河南森源物流运输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针对这个问题,省生态环境厅移动源处负责同志介绍,OBD监控系统的安装是国家要求,可以实时有效监控柴油货车排放情况,我省在OBD监控系统的安装过程中,采用由柴油货车注册所在地财政部门出资,车主配合免费安装的模式,不向车主或运输企业收取费用。关于企业提出的多种监测终端系统不兼容、运行操作比较复杂的问题,生态环境部门将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探索建设共用共享的综合性移动源管理平台,进一步提升科技监管效能,努力减轻企业负担。

  此外,针对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方城县宛北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灵宝市新凌铅业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提出的有关环保审批、资金补贴等问题,王仲田和有关处室负责人从政策、措施和相关制度安排上,逐项逐条给与耐心细致的解释。

  “企业服务日”举办27次解决问题492件

  自2019年6月以来,省生态环境厅以“倾听民意,服务基层,解决难题,推动发展”为宗旨,坚持每月5日举办省市县生态环境部门三级联动的“企业服务日”活动,面对面与全省企业沟通交流,开门纳谏,为企业纾困解难。

  王仲田表示,当前,省委省政府立足新发展阶段、着眼新发展理念、着力新发展格局,正在组织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目的是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推动全省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持续开展的“企业服务日”活动,是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投身“万人助万企”活动,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的创新举措。截至目前,“企业服务日”活动已举办27次,共接待479家企业代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492件;省市县三级生态环境部门累计帮助26821家企业解决了15439件困难和问题,收到良好效果。

  活动以线上交流的方式开展,厅总工程师李维群,厅科技标准处、大气环境处、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移动源污染监管处,省生态环境监控中心、宣教中心、省固体废物和化学品技术管理中心等相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