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省生态环境厅开展对口援哈柔性援疆工作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1-10-02 08:11打印页面

  按照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十四五”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和厅党组关于柔性援疆工作安排部署,9月26日至29日,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邵丰收带领督察办、生态处、监测中心、环科院、监控中心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组成工作组,赴哈密市开展对口援助技术帮扶工作。

  9月26日下午,工作组在哈密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口援哈柔性援疆座谈会。座谈会上工作组与哈密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同志和相关业务科室、单位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哈密市生态环境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和帮扶需求。邵丰收代表工作组,向哈密市介绍了河南省在污染防治攻坚、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十四五”环境保护规划编制、生态环境应急监测、生态环境监控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做法。

  9月27日,工作组根据业务进行分组,分别与哈密市生态环境局对口业务科室和单位进行深入交流,并挑选典型项目、点位进行现场指导帮扶。在哈密市主城区一处建筑工地施工现场,工作组介绍河南省在施工扬尘管控工作中的有效做法,与市局负责同志共同分析哈密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并就现场发现的问题,结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有关要求进行细致剖析,向哈密市提出相应的工作建议。

  工作组与哈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就迎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进行了座谈交流,并现场查看了上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哈密市部分问题、点位整改情况。工作组详细了解了哈密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帮助查找短板弱项,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并就“两高”项目建设、工业园区环境管理、重点工业企业污染治理、矿山开发和生态修复、自然保护区监管等提出了相关建议。

  在哈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工作组与监测人员进行座谈,了解环境应急监测能力现状和主要困难,并考察了实验室监测能力和管理状况。工作组与哈密市交流了我厅开展应急监测的工作经验,结合哈密市污染源特点协助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实施方案,提出应急监测技术储备清单和进一步完善应急监测体制的建议。工作组详细了解哈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其它帮扶需求,探讨建立帮扶联系机制,为下一步开展密切广泛的技术援疆做好准备。

  在哈密市污染监控综合信息中心,工作组开展现场办公,指导当地成功解决了VOCs自动监控设施联网难题。工作组详细考察哈密市自动监控平台功能和数据传输情况,开展业务机房网络安全检查,帮助查找生态环境监控和信息化工作薄弱环节,提出完善平台功能、优化数据联网接入方式、压实排污单位主体责任等工作建议。根据当地需求,工作组开展现场教学,在排污单位自动监控设施现场指导当地开展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现场监督检查。

  9月28日,工作组赴伊吾县调研智慧环保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哈密市伊吾县工业园区应急指挥中心,邵丰收详细了解工业园区智慧环保系统建设和运行情况,结合我省生态环境信息化工作,与当地进行深入交流。在新疆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工作组现场调研了哈密市燃煤锅炉大气污染治理、工业污水处理、挥发性有机物LDAR (泄漏检测与修复)、煤仓扬尘治理等工作,并与当地研讨污染治理路线和工作思路。

  9月28日,工作组对哈密市巴里坤县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相关工作开展实地调研,先后考察了乡镇污水处理、牧业村生态示范建设、巴里坤湖生态保护等项目,围绕规划编制指南和管理规程,结合该县实际就创建工作重点任务、工作方案及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交流。根据调研情况,工作组将组织建立豫哈生态示范创建长效帮扶机制,加强关键节点帮扶工作,并拟协助哈密市做好伊吾县“两山”基地申报工作。

  在本次对口帮扶工作中,工作组向哈密市分享了我省好的经验作法,现场解决了部分工作难题,针对性提出了改进措施建议,探讨了下一步帮扶计划,帮扶工作受到热烈欢迎,取得良好成效,为下一步继续做好对口援哈柔性援疆工作探索了路径。在帮扶活动中,哈密市生态环境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对问题困难认识到位,提出的帮扶需求明确具体,为本次援哈工作胜利进行提供了充分保障。同时,在帮扶工作过程中,工作组深切感受到哈密市生态环境队伍敢于担当、作风硬朗、执行有力的良好精神风貌,值得我厅同志学习和借鉴。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