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来我厅调研指导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1-09-14 07:43打印页面

               

  9月13日,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邵景良一行赴省生态环境厅,通过参观专题展板、座谈交流等形式对我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参加并汇报相关情况。

  王仲田介绍了我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做法和积极成效。一是深学笃信,坚定政治责任。坚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实施方案,把学习党史同建设生态文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起来,同解决生态环境领域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明确“倾听民意、服务基层,解决难题、推动发展”各项工作任务。厅领导班子成员身体力行,带头深入一线调研督促,每人主动认领至少一件重点实事项目,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克难攻坚,自觉运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保持高度统一,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我省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二是常抓不懈,浓厚学习氛围。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专家辅导深入学、党员分享交流学、利用红色资源实地学、多种载体灵活学等“五种模式”,建立学教督导和以考促学制度,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四个一”学习目标。厅党组主要负责人带头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题,为省委党校2021年春季学期第一期主体班作党课辅导报告。举办“红船精神与中国梦”辅导报告,参加生态环境部组织的党史专题讲座,参观学习豫西抗日纪念馆,组织开展红歌传唱、红色经典朗诵、观看红色电影、“学党史、悟思想、铸铁军”分享交流会等系列学习活动。依托“河南生态环境网站”“生态环境网校”“环境大讲堂”等载体抓好“四史”教育,运用“河南环境双微平台”、抖音等信息化媒体,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常态化主题宣传。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铭记党史、感悟初心、牢记宗旨、坚定信念。

  三是开门纳谏,筑牢为民宗旨。厅党组牢固树立“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坚持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效果,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同推动绿色发展、解决群众“愁难急盼”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大调研、广纳谏”活动,收集企业反映问题2000余个,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和开展“企业服务日”等活动收集反映问题,梳理出5大类20项重点项目清单,确定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生态环境问题、“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防范化解生态环境信访问题、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五个方面“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任务。厅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建立了周调度、月报告督导跟踪问效制度,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往实里做、往百姓心坎上做。

  四是坚持“项目为王”,优化营商环境。出台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项措施、支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平稳健康发展八项举措、“一市一策”、环评审批正面清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实行常态化环评审批豁免和告知承诺审批,推行“四减一优”模式,推动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落实“一网通办”要求,全面实行网上审批、快递邮寄批文等便民措施,生态环境48个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零跑腿”和“不见面审批”。压缩审批时间,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审批时限压缩为法定工作日的三分之一。下放审批权限,向郑州、洛阳下放7项省级审批权限,支持郑州市、洛阳市和航空港区发展。为重大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开展服务好全省重大项目建设“三个一批”活动,主动对接、跟踪指导,做到即到即受理、即受理即评估、即评估即审查,应批尽批,能批快批。今年1-7月份,全省共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4869个,2021年新开工重点项目环评完成率94.14%,总投资6100亿元。我厅行政服务大厅被省企业服务办评为第一批企业服务文明号。

  五是主动帮扶指导,引领绿色发展。全力支持“万人助万企”活动,制定出台“放管服”改革、绩效分级管理等9项服务措施,梳理汇总了25项惠企纾困政策文件,建立领导包联、问题办理、督促督办、结果回访4项工作机制,收集生态环境领域问题89项,已落实解决79项。结合“企业服务日”活动,举办“万人助万企”环保审批专场活动,2019年以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每月定期开展一次的“企业服务日”活动,已开展26次,服务企业近2.5万家,协调解决企业环境治理中面临的1.4万个问题,高效解决企业存在的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持续开展“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重点排污行业绿色发展排行榜等活动,探索形成送理念、送技术、送人才、送资金“四送”模式。从2019年开始,实行重点行业绿色发展帮扶评价,创全国先河。两年来,向全社会发布了3期绿色发展排行榜,对7808家企业开展了现场帮扶工作,绿色发展帮扶模式得到了企业广泛赞誉,生态环境部、全国工商联联合在我省召开现场会向全国介绍推广经验。

  六是聚焦群众关切,解决突出问题。以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生态环境问题为抓手,开展“整治信访积案,为民解难分忧”活动,对近两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信访积案、超期未办结等5大类重点信访举报件进行摸排筛选,由省市县三级生态环境部门领导包案负责。建立公安、司法、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动机制,接诉即办、快查快处,第一时间查处了一批影响群众身心健康的环境违法行为,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对全省800个行政村开展治理,组织相关处室、专家先后3次深入村庄现场指导。构建以矛盾排查为中轴,以风险评估、舆情监控为两翼的“一轴两翼”预警预防工作体系,发现隐患第一时间提前介入,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截至8月底,全省12369举报中心共受理举报件39636件,已办结35969件,按时限办结率100%。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向我省交办的33批3967件群众举报案件,已办结3821件,占比96.3%、阶段性办结147件,占比3.7%。通过上下联动、共同发力,一大批群众关切的环境突出问题得到解决,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七是优化监管方式,减轻企业负担。建立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对纳入清单管理的3625家企业,免于或减少现场执法检查,对环境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且未造成环境危害后果的可视情免于处罚。推行“无打扰”监管。利用“互联网+监管”系统、在线监控、卫星遥感、无人机、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采取“非现场监测”、“非接触”执法、“信息化”监管等方式,推动智能化精准化监管。创新开展一证式、一体化执法,排污单位存在的各类环保问题一次性发现到位、服务指导一次性整改到位、违法行为一次性查处到位,减少执法频次,提升执法效能。开展重污染天气精准管控,健全绿色绩效分级管理机制,实行差异化管控,对治污效果好、环境绩效优的企业给予管控豁免,目前已对51家A级企业、530家绩效引领和省先进性企业实施自主减排,有效避免了工作简单化、“一刀切”。

  八是筑牢疫情防控底线,确保医废处置安全。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不松懈,确保医疗废物全面、科学、安全处置,让群众安心放心。指导全省31家固废处置公司制定应急保障方案,形成“全省157个定点救治医院、145个接纳定点医院+其他普通医疗机构”的疫情医废规范处置联动保障机制,确保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应处尽处、日产日清。今年以来,共处置医疗废物48196.04吨,其中涉疫722.71吨。在新一轮新冠疫情防控中,紧急调度全自动医废应急处置车进驻歧伯山医院和港区中心医院,就地处置医疗废物,消除疫情传播隐患。

  王仲田表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倾力服务企业绿色发展,把“万人助万企”作为长期性工作,继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创新生态环境监管手段,坚决维护群众环境权益,确保群众反映问题件件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邵景良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聚焦三个“必然要求”,把“学”与“做”紧密结合起来,用心用力为群众办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成效。希望省生态环境厅始终把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生态强省结合起来,办好办实民生实事,探索更多好做法,努力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继成,第三巡回指导组成员丁大军、简斌、李宗庆参加。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